学习贯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应邀到我校调研并作主题教育读书班辅导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1

(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李媛英)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1日上午,我校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到我校调研并作主题教育读书班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第25届研支团成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胡明主持。

(报告会举行 摄影 卢云开)

报告会上,曲青山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专题辅导报告。

(曲青山作专题报告 摄影 卢云开)

他强调,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词、核心语。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等进行系统把握,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专题论述进行深化拓展。并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的重要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六个问题,深入阐述、重点解读,对如何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进一步解读。

胡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曲青山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指出了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历史性贡献。胡明强调,要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深刻理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卓越追求和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的使命担当,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法大智慧、作出法大贡献。

(胡明讲话 摄影 卢云开)

与会人员认真倾听,用心记录,一致认为曲青山的报告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学校各级党组织将以本次报告为契机,将主题教育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握法治轨道上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主动权,建设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在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成果展 摄影 卢云开)

报告会前,曲青山一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成果展和六十五周年校庆特展,胡明,副校长时建中、李秀云等陪同调研。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