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统战部开展主题教育系列专题调研

来源: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6-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学校党委统战部结合主题教育调研题目和统战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5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统战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参加调研。学校统战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学校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统战部副部长沈彪主持。

(组织召开统战工作调研座谈会)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称心首先就本次统战工作调研的目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介绍。学校组织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法律硕士学院和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兼统战委员,党外代表人士围绕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和履职实践,从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多措并举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相关激励制度和实施办法、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履职能力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同时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王立艳表示,近期将继续梳理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围绕调研主题有针对性地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此外,也将前往北京部分高校统战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和经验交流,进一步夯实调研基础。

6月5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前往华北电力大学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华北电力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晓霞及党委统战部全体职员参加调研交流。王晓霞详细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创新实践、特色经验、问题不足以及工作展望。王称心分享了我校统战工作情况和特色经验。双方围绕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优势作用,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与建言议政质量以及其他高校统战工作中的挑战与困难,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研讨交流。我校统战部人员还参观了华北电力大学民主党派活动室“同心苑”、文化墙及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办公室。

WechatIMG876.jpeg

(党委统战部赴华北电力大学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

6月8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前往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研究室主任赵竹村,统战部副部长刘秀梅及其他统战部人员参加了调研交流。杨志对中国农业大学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和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王称心分享了我校统战工作相关做法和特色经验。双方着重围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思想引领、拓展实践锻炼渠道、提升建言献策能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共同表示将立足两校学科特色,继续保持密切交流,互学互鉴、携手提升,共同推动高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我校统战部人员还参观了中国农业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活动室。

(党委统战部赴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

学校党委统战部近期开展的系列专题调研交流活动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的贯彻落实。统战部将继续以调查研究为抓手,立足我校特色与工作实际,将交流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形成调研成果。同时,加强守正创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全面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展现统一战线新征程担当作为。

编辑/买丽旦(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