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人读党史

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十九)——张叶读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的故事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5-2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百年风华之际,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读革命家书——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活动,学工老师诵读党史故事,从小细节、小故事入手,面向青年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以音频、海报及文字资料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推出朗读内容,让我们一起在这些生动、温暖、饱含深情的朗读和讲述中,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悟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

商学院辅导员张叶老师为我们朗读党史故事《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

张叶,商学院2020级辅导员

【故事内容】

1934年11月初,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为掩护中央红军转移,方志敏带领部队同数倍于己的敌人苦战七昼夜后,于1935年1月29日在江西怀玉山被捕。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临刑前,他留下遗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在狱中半年多的时间里,面对严刑逼供,方志敏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用敌人劝降的纸笔,方志敏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16篇,近14万字的文稿和信件。方志敏的女儿方梅说,当时国民党监狱给父亲戴了10斤重的脚镣,寸步难行,但父亲就用手中的笔做武器,继续战斗。

方梅:磨得我父亲的脚上已经化脓了,这是一种什么人,难道世界上有这样的人吗?戴着脚镣还一天到晚写《可爱的中国》。

在文章《可爱的中国》里,方志敏深情地将中国比喻成母亲。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么?她就像一个身材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她养育了四万万的孩儿啊。

方志敏曾担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但他一生清贫,真正实践了自己为新中国“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写道: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编辑/孟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