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 摄影 尹建峰)

尊敬的曹建明副委员长、郑建邦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胡明书记、马怀德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庆贺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和各兄弟高校,向中国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高度肯定法大办学治校取得的成就,对学校发展寄予殷切希望。

回顾砥砺奋进的七十年,中国政法大学始终坚守“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精神品格,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法治人才,引领了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和法治理论创新,全方位参与和推动新中国法治进程,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并在创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从创建之日起,政法大学就与北京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1952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对社会主义政法人才有着迫切需求,北京政法学院应运而生,时任北大法学院院长、法学家、政治学家、教育家钱端升先生担任了首任院长。当时,这所学院就创建于北大红楼。因此,我们两校都有着在北大红楼这个革命圣地成长发展的经历,都传承着红楼精神,这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七十年来,北大和法大的学术渊源与合作紧密深厚。北大法学院和政治系的很多老师都参与了法大的创建工作,两校学者间的交流一直十分频繁,在座的很多老师、同学都“师出同门”。如法大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是北大的杰出校友、(马怀德校长也是北大校友);法大也有一大批师生和校友为北大法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如我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刑法起草修订者之一储槐植先生是法大最早的学子,1955年起在北大任教。他们是北大和法大学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促进了两校在相互学习和交流中共同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两校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务实,共同携手为服务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近年来,法大和北大一起承担了国家“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治研究基地”的工作,积极为国家输送志存高远的卓越法治人才和扎根中国大地的法学研究成果。

当前,我们正在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民族复兴伟业呼唤更多优秀的法治人才、前沿的法治理论和科学的法治道路。这也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两校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各兄弟高校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学理支撑。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让我们携手并肩,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奔向明天的伟大梦想!北大师生衷心祝愿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政法大学,不断开辟办学的新格局,不断取得学术上的新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夏林茂: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七十载岁月峥嵘 九万里风鹏正举——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