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法大


校友基本信息:

阚凤芹(1983级法律系学生,1985年分系到政治系),河北唐山人;

从事工作及职务:墨西哥阚凤芹律师与翻译事务所创始人、律师,墨西哥联邦司法权任命官方翻译专家,中墨法律服务(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墨西哥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现为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委员。

捐赠冠名:海淀校区图书馆自习桌1张 海淀校区礼堂座椅2把


我是在1983年以当地高考状元考入母校的,入校后才得知法大当年拥有了“特招权”的事情,也就是说,具有录取一般院校第一志愿填报法律专业优秀生源的优先权,当年我填报重点大学的志愿是经济管理专业。入校后的心理落差以及对前途的未知,一度使我感到迷茫无措,并把苦恼倾泻到日记中,但在法大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成为了我一生记忆中永恒的瑰宝。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83级的年级办公室主任张文一老师。张老师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位让人尊敬、有丰富生活阅历的老师,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更准确地说是以母性的慈爱,循循善诱,让人感受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江平老师在主楼(教学楼)楼顶举行的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以他诚恳的为人、清晰的逻辑、渊博的学识以及雄辩的口才,也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同时任课老师的敬业、专业,让我喜欢上了法律,内心得到了充实,理想的萌芽就在那青葱的岁月里播种,一直在心里长成了参天大树。

(1986年的小月河边)

[ 1987年与宿舍同学同游小月河和土城公园阚凤芹校友(左二)]

[与同为律师的同学于海淀校区合影阚凤芹校友(右二)]

可以说,是法大的学习和生活造就了现在的我,法大的校训“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是法大学子毕业后的立世之本、发展之源、处事之道和“大道至简,致力为公”的格局与胸怀。作为法大校友,我赞同这样的校训,并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政治系的团委书记和辅导员霍玉芬老师(左三)与同学们外出郊游合影)

我是1995年出国的,先后旅居美国、定居墨西哥城。2003年创立了墨西哥移民历史上第一家华人律师事务所,现任中墨法律服务(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墨西哥司法权任命的官方翻译专家、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海外律师委员,可以说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教育,除了扎实的法学、管理的专业知识,还有厚德载物、明法致公的胸怀与格局。

法大是培养精英之才的摇篮,本身起点就很高,时常感叹正因为有江平、张晋藩、陈光中等终身教授、法学泰斗的学识与骨气的潜移默化,也有年轻师者进取与法学国际学术交流的氛围,才让法大学子能在校获得真才实学,毕业后能在国内社会以至海外站稳脚跟,发展事业,成为对社会有用、德才兼备的国之干城、栋梁之才。

虔诚的感恩,是源自心灵深处的法大情怀,我衷心地感谢母校的培育、再造之恩。之所以参与捐赠冠名,一方面是希望以微薄之力支持母校的发展,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母校不仅成为国内“双一流”的法学强校,也希望通过母校及其学子的努力在国际上扩大影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法学最高学府”;另一方面,法大的教育以及法律从业多年的经历,让我从骨子里有了“法律信仰”,“法治天下”是社会理想,也是历经沧桑而求的“人间正道”。作为法律人,为祖国的法治建设出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我在海外向亲爱的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生日快乐!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促沧桑;母校的一草一木,老师的一颦一笑,小月河边的学术辩论、“蓟门烟树”的黄昏散步、元大都遗址土城公园的晨练长跑,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祝愿母校前景更辉煌,以师者魂、德之操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才!

上一篇:铭记母校教导,做担当有为的法律人

下一篇: 梦回八五,忆往昔美好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