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30

(记者 黄楠)4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2年第5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部分校部机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

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作重点发言,副校长李秀云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与学校发展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学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到位,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一是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把握根本方向,切实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把准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全力以赴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是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聚焦时代课题,立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大力培养造就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四是要深刻把握重要讲话的哲理性和指导性,牢记殷切嘱托,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会议强调,要勇担政治使命,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法学教育改革和法治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色基因融入新一轮“双一流”特色建设、内涵建设、高质量建设全过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要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以“大思政课”视野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把思政课的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帮助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法大方案。四是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持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紧抓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新时代精通专业的“经师”与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五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探索形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以提高思政教育水平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团结和凝聚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会议要求,要压实政治责任,抓紧做好学习传达,系统开展宣传阐释。一是全面系统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系统思考。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学深悟透、领会思考、交流研讨。二是做好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我校高端智库和学科特色等研究优势,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和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三是做到知行合一。坚持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知行合一,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不断丰富学习贯彻的载体和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形成生动实践、切实落到实处。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