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推进国际法与涉外法治研究 法大新增一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新闻中心  2-13   阅读:
T AAA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教师函〔2022〕2号),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我校霍政欣教授为负责人的国际法与涉外法治教师团队获批。

Image

Image

 

团队简介:

师德师风

理想信念坚定,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团队教师屡获师德师风重要表彰。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霍政欣等团队多位教师参加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后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阐述心得体会,产生广泛影响。

教育教学

团队教师注重将参加涉外法治建设的切身体会融入教学,既让学生感受学习的重要性、提升学习热情,又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家国情怀与国际胸怀。

在2020年春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霍政欣教授忠诚履职、冲锋在前,将党领导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生动实践融入教学活动,主讲疫情防控公开课《疫情防控的法治观察——比较与国际的视野》,从国际法和比较法的专业角度就疫情防控主题展开授课,通过“学习强国”等权威新媒体平台播出,数十万大学生在线听课,既帮助青年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又对首都高校克服疫情影响恢复教学秩序发挥了引导作用,北京市教工委发函表彰。

团队锐意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多位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团队教师不断完善改革以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为特色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达到全球知名、国内领先的水平。基于立德树人成效,霍政欣当选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北京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五四青年奖章、北京高校教书育人特级教授暨“最美课堂”、宝钢优秀教师奖等教育教学类奖项,为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做出突出贡献。

科研创新与贡献

国际法与涉外法治教师团队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海外流失文物追索等重大国际法与涉外法治议题展开科研攻关,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际法与涉外法治理论体系为目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百余项,产出一大批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出版中英文著作数十部,发表中英文论文百余篇,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有力阐扬中国国际法主张,有力构建中国国际法理论体系,有力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利益与尊严。霍政欣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为创新发展中国国际法理论做出实际贡献。

社会服务

团队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参与涉外法治建设和涉外法律斗争,为党和政府谋良策,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团队积极参加涉外立法咨询工作,为完善中国涉外法治体系、用法律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贡献重要力量。

面对美国对我国发起贸易战和长臂管辖,借涉疫、涉港、涉疆、涉台、涉海事项干涉我内政,进行单边制裁和所谓国际追责,团队多位教授受邀参加全国人大、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司法部等中央机关研讨会,积极咨政建言,撰写的多份智库报告获得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

团队教师积极投身法治宣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法治文章近百篇,接受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采访百余次,长期参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1+1》等节目。团队多位成员被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文频道聘为评论员,深度解读国际法事件,针对西方打压和制裁、借疫情抹黑中国等重大国际法与涉外法治问题阐发专家观点,积极引导国际舆论。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