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法大学子热议两会——聚焦大学生就业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3-13   阅读:
T AAA

2023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马怀德表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大学生又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他们的就业是个人的大事,也是家庭的大计,也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未来……高校更是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商学院院长商文江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既有紧迫性、艰巨性,又有复杂性和长期性,需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来抓。

法大学子第一时间收看两会开幕式,并开展热学热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悟两会精神的学习活动。关于两位委员都十分关注的就业问题,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学生感想:

每年的“两会”作为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总是备受瞩目。我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格外关注“两会”中提到的有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马怀德校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158万人。如此庞大规模的毕业生如何顺利就业?我认为,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除了国家、高校和社会的力量,我们自身的人生规划和职业选择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马怀德校长在采访中举了两位毕业生的例子,他们都是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部边疆的广大高校毕业生的缩影,他们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的西部大地,改变家乡面貌,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

我的家乡在四川省,听了他们的故事,我也不断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来自西部地区的法大毕业生,我希望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发挥所长、扎根基层、回馈家乡。对我而言,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就是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将青春的激情和力量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易培源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回望过去,我们看到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投入到国家建设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去;立足当下,一批又一批的高校大学生扎根到祖国的大山深处,助力乡村振兴。我了解到进入新时代以来,我校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生,其中不少去到西部、去到祖国边疆,服务基层奉献国家。就业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在临近毕业之际,如何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对于我来说至关重要。

现如今各省的选调生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也满怀信念加入到了这场大潮中,立志要扎根基层向上生长。我认为,能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是有意义的选择,能够进各类企业、工厂等奉献青春也是有意义的选择,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要是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经济社会建设需求的就业就都值得点赞!因此,和我一样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要学会为自己“精准画像”,能够客观科学地找到自身的优劣势、长短处,合理调整就业预期。

无论将来我被选调在哪一个岗位,面对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我都会保持平常心,调适好自己的心态,切忌心浮气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只有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怀和培养。进入基层以后,我要接地气祛娇气,从零开始,实现身份角色的迅速转变。要在中心工作面前敢担当善作为,绝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事先备好“功课”,充分掌握基层民情和群众需求,做到带着问题走村入户。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身体力行,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奋斗足迹。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廖文蓉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稳就业是夯实民生的重中之重,也是法大众多学子关心的话题。稳岗返还、缓缴社保费、发放补贴……过去一年,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接续推进,保障力度不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后,就业失业管理服务覆盖面在扩大,免费招聘匹配服务供给量在扩大,公共招聘网岗位信息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未来,更多稳就业的举措也将高效落实。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全体师生要继续坚定信心,志不改,道不变,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毕冉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备受瞩目的“两会”于2023年3月4日胜利召开,作为一名临毕业的高校学生,我尤其被就业领域的相关政策所吸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作为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当听到报告中所指出的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并紧扣退役军人保障政策的相关发言时,不由地为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个群体的关爱动容不已。马怀德校长谈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压力时说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怀揣“祖国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的理想信念,服务基层、奉献国家。作为新时代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们更应该牢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与期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发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黄梦童

作为青年大学生,关于就业的问题,我也时常困惑、迷茫,但更多时候是勇敢地探寻。

首先,我们要探寻自己的内心,树立自己的目标。现实生活给了我们很多选择,公务员、国企、私企、自主创业等等,但实际上,我们能把握的少之又少。如果我们一开始就勇敢地探寻目标、细化目标,那么将会大大减少因为选择所带来的损耗。

其次,我们要做充分的准备。一是要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周末假期和寒暑假,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提前融入社会,深入了解社会对本专业的实际需求。二是要提升综合素质。除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外,我们还要提升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问题处理能力和学习力、领导力、影响力等能力。

最后,“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我们要勇敢地肩负时代的使命,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正如马怀德校长所说:“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之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们更应该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做祖国最需要的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雨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