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重温“五一口号”光荣历史 凝心聚力再谱时代新篇——我校统一战线赴河北阜平开展主题教育培训

来源:统战部  5-24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重温光荣历史中不忘合作初心,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巩固政治共识,深刻理解“五一口号”在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坚定统战成员凝心聚力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理想信念,学校统战部于5月19日-21日组织我校统战成员赴“五一口号”发布地——河北省阜平县开展主题教育培训。

作为革命老区,阜平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是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阜平县城南庄曾经是晋察冀边区驻地旧址,聂荣臻元帅和毛泽东主席都曾在此居住和战斗过。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幅幅翔实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生动再现了晋察冀边区军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统战成员通过现场教学进一步了解到以阜平为起点创建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全国坚持敌后抗战的一面旗帜,毛主席曾亲笔授予以阜平为中心的晋察冀边区“抗日模范根据地”的光荣称号,向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发出“坚持抗日需要向阜平看齐”的号召。通过追忆“五一口号”的发布始末,统战成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开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具有的里程碑意义,重温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

(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在花山村毛主席旧居,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生动讲述,统战成员被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与老区人民结下的深厚感情深深打动,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革命老区人民走过艰难岁月的感受更加深刻,心灵得到了洗礼。

(参观花山毛主席旧居)

随后,统战成员又来到骆驼湾和顾家台两个村庄了解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情况。通过现场教学,统战成员了解到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前往阜平考察民情,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就是从阜平县发出的。通过实地走访,统战成员被两个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撼,见证了脱贫攻坚的缩影和乡村振兴的典范——骆驼湾和顾家台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巨变过程。在骆驼湾村,统战成员还巧遇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了奥林匹克会歌,这首会歌的演唱者正是来自昔日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

通过教育培训,统战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够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在经过长期革命实践比较后作出的政治抉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功乡村振兴,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家纷纷表示,将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立足本职岗位,弘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凝心聚力跟党走,不忘合作初心,团结奋斗新征程。

本次培训得到了河北省阜平县相关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侨联及统战团体部分成员参加了教育培训。

编辑 李晋娴(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