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法治重点和法治精神——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做客法学院党委“学思享”大讲堂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9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法治重点和法治精神,加快培育契合新时代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有力推进法学理论研究创新,服务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10月25日下午,我校法学院党委主办的“学思享”大讲堂第六讲在海淀校区综合科研楼学术讲堂正式开讲。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卓泽渊作了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共二十大报告的法治解读”的主题讲座。我校两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讲座。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出席讲座并致辞。他对卓泽渊教授多年来给予我校法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致以衷心感谢,并对他此次为法大师生深入解读中共二十大报告的法治重点和法治精神表示热烈欢迎。

卓泽渊简要回顾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伟大成就,之后面向现在与未来的法治努力,展开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入解读。他表示,这是法治建设首次作为独立部分进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并将论及法治建设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由宏观到微观展开论述。

从宏观和全局角度,卓泽渊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定性和定位,深入剖析了由传统人治向现代法治的转变,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的内涵。他谈到,法治建设一定要发挥好法治对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以及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并要落实到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

接着,卓泽渊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的十个战略部署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解读。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他认为,道路包含着目标、体现着方向,道路是最重要的。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由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共同构成。三是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必须坚持“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必须坚持“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进行整体规划。四是认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法治建设新的指导方针,既要全面统筹推进,也要以法治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五是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的革命,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必须高度重视宪法实施工作,党自身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七是要加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要加强新兴领域立法。同时,中国要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形象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于运用法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作为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要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此外,还要坚持依法立法。八是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必须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以及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九是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必须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十是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卓泽渊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及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三个方面对建设法治社会进行了系统阐释。

最后,卓泽渊对未来法治发展进行展望。提出未来我们要在加强法学教育、坚持民主政治、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坚持依法治军、坚持法治港澳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法治努力。

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在总结发言时,高度评价了卓泽渊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提炼概括了卓泽渊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法治国家两个抓手等主要论点,并着重谈到了卓泽渊提出的法学观念问题。焦洪昌表示,卓泽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法治解读概括全面、论述清晰,值得法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并期待未来不断加强相关法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学习。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