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8

(特约通讯员 关翊宸)11月15日晚,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在海淀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邀请我校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作了题为《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报告。宣讲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共20余人现场参会,三百多位学院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宣讲会直播。

(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主持。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根据党中央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的首要政治任务。

(周志荣主持会议)

焦洪昌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党章的修改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谈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宣示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让我们备受感动、无比振奋。大会对党章的修改,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焦洪昌作报告)

学院院长刘艳红认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深度融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为着力点,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融入学院事业的各方面,贯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各环节,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推进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刘艳红对学院未来作出展望)

周志荣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增强学习实效,通过系统推进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讲巡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等,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学院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