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31日上午,科研单位党委在海淀校区召开专题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科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研单位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单位党委书记杜学亮主持。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科研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元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报告的性质”“六个标志性的意义”“报告的理论创新”“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从严治党”“中国式现代化”“三大战略一体化”“共同富裕”“六个必须坚持”等十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

科研单位党委委员王青斌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订情况,主要介绍了“两个结合”“时代精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初心使命”“十个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四个全面”“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等30处主要修订内容。

科研单位党委委员刘贞晔在会上主讲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外交战略布局”的专题党课。他从“我国外交工作领域的十年成就”“十年经验总结”“奋进新征程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高质量发展,文化自信自强,绿色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布局中的外交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外交战略总体布局”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外交工作的成就、总体部署和对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影响。

会上,数据法治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王立梅、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桂涛、法治政府研究院党支部委员王翔分享了各支部结合学科特点,在召开师生学习座谈会、开展红色探访主题党日、人人讲党课等方面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和心得体会。

杜学亮要求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对学习贯彻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学习,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力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悟深、悟透,使之成为指导支部工作和党员行动的根据遵循,以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二是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研工作发展结合起来进行,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引领科研发展的根本指南,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使学习贯彻落到实处;三是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穿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尤其在教学科研中,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及时调整课程设计,针对性开展科学研究;学生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力争成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