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思力行二十大——学生处举办“百场青春思政课”专题系列宣讲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11-22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深化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推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法大学子在行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学习体系,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以学促思,在学思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以思促行,在学思践行中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青春力行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学生工作部组织推出“百场青春思政课”系列专题思政教育活动,依托优质讲师资源和平台,发挥多主体讲师特色优势,助力法大师生从细微处入手,向深层次领会,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百场青春思政课”已经拉开序幕,青春讲师团推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椒思政小课堂”专场系列宣讲,邀请6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法大青年学子勇做时代新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锻造出担当干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王雷紧紧围绕“诠释民法典的人本准则和法治思维”这一核心理念,讲述了我国近十年来重大法治建设成果《民法典》的人法品格,并揭示了它与“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关联。杨盈龙运用主旋律电视剧《山海情》《前海》《底线》等进行社会多层面分析,与学生交流青年人在新时代应有的担当与选择。刘际昕通过讲述现代化的概念,诠释了支撑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三重力量,即驱动力、领导力、价值力。屈高翔则从“叙事视角与叙事特征”引入分析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的类别,引导同学们从叙事特征等专业角度赏析我国的脱贫剧。鲍文强对“公平正义”概念进行了历史解释与分析,强调司法制度对于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并将目光回转于当下,详细分析刑事诉讼的进步、变革。程运麒带来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大国形象的历史脉络分析与未来展望,浅谈了埃德加·思诺与《红星照耀中国》,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展开解读。

这六场宣讲,无论是线上聆听,抑或是线下交流,同学们都收获了青年教师对于国家发展建设的理解与体会,对专业领域未来的自信与展望,对当代大学生寄予的希望与要求。思想在宣讲中升华,共识在宣讲中凝聚。青春讲师们的宣讲向更多青年人传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着法大师生不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勉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聚焦党的二十大,学思力行进行时。目前,作为“百场青春思政课”的组成一环,青春讲师团已经开展“扬帆正当时 是友亦为师”朋辈系列宣讲,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邀请7位优秀法大学子作为朋辈讲师,为大家分享个人独特经历与收获心得。未来,学工系统将继续拓展思政教育渠道,发挥优质讲师和平台优势,为“百场青春思政课”丰富思政教育资源,激励法大学子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奋楫扬帆。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