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先进人物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先进人物展播 > 正文

王强:课上的良师,课下的益友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编者按: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取得了卓越成果,涌现出了一批批师德优秀典型。为更好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我校正式出台《师德先进评选表彰办法》,每两年对我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师德表现突出的教职员工进行评选表彰,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经过长期酝酿,2022年9月,作为我校师德建设宣传月的一项重要举措,师德先进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历时60天,首届获评我校“师德先进”的教师名单正式出炉。这11位躬耕于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的法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始终将做人与育人结合起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先进事迹……

王强:课上的良师,课下的益友

【简介】

王强,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史、中共党史。先后被评选为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首批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出版专著三部,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推荐语】

善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注重从学理上、思想上、生活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注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先进事迹】

站稳思政教育讲台,积极回应学生的时代之问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性质决定了主讲教师必须直面学生发出的时代之问,能够真正做到为学生答疑解惑。智识广博、思想坚定,是许多人对王强的印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主讲教师,为了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正感兴趣、有收获的课程,在每年开课之初,他都会组织一次学生感兴趣的近现代史问题调查,深入浅出,围绕这些学生感兴趣的历史问题有针对性地录制了“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解析微课程系列”、“经典书目导读微课程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微课程系列”、“共和国口述历史微课程系列”等一系列网络课程,共积累了十数万字调查资料。除此之外,他以身许教,推陈出新,在持续扩大网络课程上线规模的同时,重点凸显不同系列网络课程的特色,旨在把各个系列的微课程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主题明确、易学易懂的网络课程,积极回应学生对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疑问与关切。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系统推进党史进课堂

爱党善学,笃志报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课程负责人,王强在积极学习党史的同时,先后组织研究所的老师们围绕“党史进课堂”开展了数次专门集体备课会,积极将法大精神传承融入新时代进程。他深入实践调研,从讲授体系调整、问题链设计、参考资料选取、教学课件优化等多个方面专门研究如何将党的历史更好地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的讲授体系。他以身为范,为提升与加强学生对百年党史的正确认知,增强学生对“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切身理解,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百年党史人物口述历史访谈”、“学百年党史、悟思想真谛”优秀党史论文大赛两项主题活动,指导学生们开展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等党史人物口述访谈一百多人次,收到优秀党史论文作品共计二百多篇。红色精神,绵延不绝,他的学生通过这些访谈活动和研究性学习,切身体会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目前已形成党史人物口述历史资料25万字,学生优秀党史论文作品集30万字,两项成果已在编辑出版中。

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学过程中,王强充分发挥现代学生的网络技术优势,把传统课堂教学和信息化网络教学结合起来,创新示范,打造多维度多层次的立体师生互动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他还常常留意融合各种媒介,如在线教学平台、自媒体等,实现文字、图形、音视频等多种教学资源的即时传播与高效整合,使教学摆脱单向度的知识传递,成为信息资源共享、教学双向互动、兼具过程评估及价值实现的多向度、参与式、创造性活动。通过对学生课堂实际的调研,他还时常留意把课堂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资源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和利用学校所在地及周边区域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学术精神薪火传,大学文脉永不断。在课堂之外,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导学生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等,借助情景教学的优势,切实增强学生对书本知识的亲身感悟和现实理解。经过数年的坚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改革逐渐取得成效,并先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择优推广项目、北京市高校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编辑/陈睿

万蓉:有大局观、有同理心

王强:课上的良师,课下的益友

尹钛:典型的师者,身上有很多的“好”

孔庆江:深耕学术的学者,言传身教的师者

陈景善:将“善”字贯彻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