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先进人物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先进人物展播 > 正文

孟广慧:甘当绿叶,托起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编者按: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取得了卓越成果,涌现出了一批批师德优秀典型。为更好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我校正式出台《师德先进评选表彰办法》,每两年对我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师德表现突出的教职员工进行评选表彰,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经过长期酝酿,2022年9月,作为我校师德建设宣传月的一项重要举措,师德先进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历时60天,首届获评我校“师德先进”的教师名单正式出炉。这11位躬耕于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的法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始终将做人与育人结合起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先进事迹……

孟广慧:甘当绿叶,托起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孟广慧

【简介】

孟广慧,女,汉族,内蒙古赤峰人,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现任民商经济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0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同年7月入职中国政法大学。2003年7月至2007年8月担任民商经济法学院2003级本科生辅导员,2007年9月至今担任民商经济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先后带过2003级本科生,2006级到2020级10余届研究生,共计3700余人。工作中一直未忘初心,牢记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勇于开拓,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获得过2次“中国政法大学优秀辅导员”,多次“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推荐语】

秉持温柔而坚定的工作原则,既耐心做学生心理的倾听者和思想的疏导者,又严而有度,做学生值得信任和尊敬的朋友与师长。

【先进事迹】

自2003年入职,孟广慧一直在民商院担任辅导员,至今整整20年。她一直未忘初心,牢记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甘当绿叶托起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时时以陶行知老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奉献精神勉励自己,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中。

坚定信念,增强大局观念

自2003年入职担任学院辅导员,孟广慧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不断增强大局观念,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践行了“知行合一”,并且,自始至终将“知行合一”之精神贯彻在工作中,做学生政治方向的指引者。

润物无声,是师长也是朋友

孟广慧努力钻研业务,致力于“求变”与“创新”,不断改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育方法和模式。思想政治工作讲究的是润物无声,面对日益复杂的教育环境,以及独立精神渐长的教育对象,辅导员也要适时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模式。温柔且坚定”是她一直秉承的工作原则。首先和学生做到共情,理解学生面临的压力,先倾听,再判断,然后再给予有益的指导。其次要做到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又要坚守原则,亦师亦友,真诚又严谨。20年来,孟广慧一共带过一届本科生,10届研究生,将近4000余人,她都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

无私奉献,与学生并肩而行

辅导员工作本就是高校工作中非常特殊的一类工作,其工作性质决定了辅导员工作都是“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辅导员工作更是开启了24乘7的工作模式。2022年5月学校出现密接人员,她克服家有中考孩子的巨大压力,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危急关头选择和学生“并肩同行”,先后两次住校累计一个月。每天的校园巡逻,每餐的分餐入宿舍,每时每刻的数据报送,既要应对学生们因为封控产生诸如心理焦虑等各种问题,又要保证2019级的就业和答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面对繁琐复杂的工作,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疫情对学生们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学生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每日忙碌使其投身于教师工作甚至忘记了时间的流逝。解封后,当孟广慧回到家的时候,自己的孩子已经拿到了中考准考证,还有两天就要奔赴考场了。这个时候,她的内心对孩子充满了愧疚,但是她说,如果还是有面临1:700需要她作出选择,她依然会选择和她的学生站在一起,这也许就是一个辅导员本能的选择吧!

20年的坚持,源自孟广慧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任重道远。她将继续向前辈们、优秀的同事们学习,刻苦钻研,不图名利,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工作。将一如既往,做一个心灵澄澈,坦荡无私,乐于奉献的辅导员。

编辑/陈睿

万蓉:有大局观、有同理心

王强:课上的良师,课下的益友

尹钛:典型的师者,身上有很多的“好”

孔庆江:深耕学术的学者,言传身教的师者

陈景善:将“善”字贯彻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