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先进人物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先进人物展播 > 正文

万蓉:有大局观、有同理心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编者按: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取得了卓越成果,涌现出了一批批师德优秀典型。为更好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我校正式出台《师德先进评选表彰办法》,每两年对我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师德表现突出的教职员工进行评选表彰,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经过长期酝酿,2022年9月,作为我校师德建设宣传月的一项重要举措,师德先进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历时60天,首届获评我校“师德先进”的教师名单正式出炉。这11位躬耕于不同岗位、不同学科的法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始终将做人与育人结合起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让我们一同走近他们的先进事迹……

万蓉:有大局观、有同理心

【简介】

万蓉,法学博士,现任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工会主席、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1995年获校宪梓教育基金学生工作二等奖,2004年校第二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015年校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6任光明日报评论部评论一室副主任,2016年入选中宣部与教育部的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2017年受聘为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重大项目评审专家。2014、2015、2019年校优秀工会工作者,2015、2018年获校教学优秀奖。2021年担任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新浪财经百大品牌的评审工作。从教29年课程评价全部优秀。万蓉老师主持/参与了若干公开/涉密课题研究工作,带领老师、学生近百人次走访基层,研究成果涉及网络法、公益慈善法、文化产业法、政治传播等领域。

【推荐语】

把多说一句温暖的话,多做一件温暖的事作为生活中的常态。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从未缺席任何一节课,从未迟到早退,真心做一名敬岗乐业的教师。

【先进事迹】

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

初心志向永不忘,理想信念永不倒。万蓉始终对党忠诚,坚决贯彻党的指示,遵守党的纪律,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国际视野中,她时刻关心党的事业,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在政治生活中,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治本色,时刻谨记以人民为中心,在日常生活中,她总是自觉替他人着想,对他人的苦难困顿感同身受,把“多说一句温暖的话,多做一件温暖的事”作为常态。做好党的一员,严格执行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勇于担当,为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尽到一个基层党员的全部义务是她一生不断的追求。

用专业知识做好普法工作

作为一名法大教师,万蓉爱国守法,自觉与错误言论做斗争。她不仅自身守法,同时致力于用专业知识做好普法工作,主持国家高端智库的涉密课题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司法部课题。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等国家级基金会提供免费专项法律咨询,为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篇章提供200多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将自身技能投入到广大的时代精神的实现中去,是她不懈的追求。

用正确三观传道授业解惑

万蓉良好的师德师风精神始终指引着她的教学之路。在岗在编29年,她正直阳光,积极向上,有正确的三观、大局观和同理心,关爱学生,言传身教。她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从未缺席任何一节课,从未迟到早退,真心做一名敬岗乐业的教师。在教学成果方面,她多年的全部课程测评分均为优秀,多次获中国政法大学教学优秀奖。在科研层面,她主持多个纵向、横向课题,多年来,积极带动近百人次的青年教师及学生参与项目研究。她积极指导本科生参与市级项目、国创项目,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获评优秀毕业论文。

用开拓进取致力新文科教学研究实践

传统教学之外,她还不断将开拓创新的精神融入教学实际当中。她在全国高校首创了文娱法系列课程,邀请到国家级公益慈善基金领导人进入公益慈善法课堂,课程被列为学校思政课程重点建设示范项目;在研究生的教学中,她和同事一起创设了“双师”课,完成了研究生“三三制”教学模块的教改项目。除此之外,她在光明日报、法治日报、人民日报内参加发表文章若干,涉及非政府组织、校园暴力等社会热点问题;参与或独著核心期刊论文,涉及国家形象建构、国家与社会媒介化沟通等主题。她还致力于推进新文科教学研究实践的一体化进程,认真钻研大学课程服务社会的新模式。主持、深研校级课程思政重点项目,邀请全国性5A级慈善基金负责人进入课堂,带领年轻教师和学生多次到南邵镇、儿基会、中国红会调研。为各慈善基金会、为主旋律影片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并成为《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的优秀案例评审委员会专家。她用开拓进取的思路和勇于实践的路径将新文科教学进程带入一个新的领域,教学的精神和价值底色深深启发着研究实践向前发展。

编辑/陈睿

万蓉:有大局观、有同理心

王强:课上的良师,课下的益友

尹钛:典型的师者,身上有很多的“好”

孔庆江:深耕学术的学者,言传身教的师者

陈景善:将“善”字贯彻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