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 |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其中预备党员8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厚植专业素养与坚定理论自信相结合,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持续带动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培育对党的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2021年10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学校基层党建培育项目“样板党支部”建设,成为支部持续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党员群众的重要契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党建+专业”双提升支部建设模式,注重在组织生活中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锻炼,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1. “真学”理论,筑牢思想根基

党支部以严格执行支部基本制度为依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支部持之以恒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月制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每月学习有计划,每周学习有主题,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注重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组建“爱学习”读书小组、开展“德法兼修”卓越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主题读书交流会、参与“百家讲坛进法大”“名家领读经典”讲座活动,通过学习论坛、主题党课、知识竞赛、收看直播等多种方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18FE9

2. 强化认同,做到“真懂真信”

党支部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支部党员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辉煌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漫画展”参观学习等实地教育活动;以支部共建为纽带,赴中国电影博物馆参与“电影中的党史大课”系列活动,开展《焦裕禄》影片观影活动等。鼓励支部党员“走出去”,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田野调研,增强阅历、开阔视野,获得书本以外的素材,收获更为生动、具体、深入的纵横比较和更坚定、更主动的责任感,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共情共景中学深悟透,做到“真懂真信”。23A3E

23A3E

3. “真用”实践,彰显先锋模范

党支部始终坚持教育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做到学以致用,利用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资源、组建党史宣讲团等,鼓励学生党员参与基层一线工作,在生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使命担当。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大型赛会、疫情防控等各项服务保障与志愿活动,带头发挥专业优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CE57

党支部注重突出马院学生党支部特色,积极探索“党建+专业”双提升支部建设模式,下足“四真”功夫,以“真学”为前提,提升党员理论素养;以“真懂”为基础,强化党员理论认同;以“真信”为关键,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以“真用”为根本,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理论扎实、长于实践、勇于创新、组织得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