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 | 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1班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1班党支部。

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1班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共有党员26人,其中:正式党员12人、支部委员3人。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遵循学校、学院、党支部三级联动的传导机制,围绕“走心、齐心、暖心、匠心”这一思路,着力培育“四心联动”支部品牌特色,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支部于2021年4月荣获“法律硕士学院先进党支部”称号,2021年10月入选“中国政法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1班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走心、齐心、暖心、匠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彰显当代大学生自律自强的优秀品质,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谋出彩,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1.走心: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高质量落实主题学习、宣讲阐释、专题培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采取”自主学习+集体学习”的方式,在支部内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参与党课7次,鼓励支部成员及时分享学习资料,全面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与理论根基。四是做好思想工作。聚焦防风险、坚持守底线,开展一对一谈话等活动,提高政治敏锐性,做维护校园平安稳定的“安全员”。

15F87

2.齐心:强化党建引领,盯紧队伍建设

一是创新凝聚共识手段,推动党建工作常态长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注重队伍状况分析研判、风险排查以及日常管理,维护好党员E先锋系统,认真完成党费收缴、选优评优、党员培养、民主评议等工作。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制定、细化和落实《法硕学院20级1班积极分子推优标准》,选优育强党支部后备队伍。二是激励支部成员勇当排头兵、争做模范生,做优秀的新时代法治人才。2021年度,支部有19名成员获得学校奖学金,占比达86.4%。

3.暖心:密切聆听民声,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帮助同学、身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学业、就业、创业”等问题为切入点,邀请往届优秀选调生做经验分享,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帮助同学厘清问题症结,寻找纾解路径,真正做到全方位、多维度为同学、身边人解难题。二是激励党员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志愿服务平台,为群众办实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带头冲在一线,支部成员每年志愿服务时长平均达20余小时。此外,积极主动深入社区,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做普法宣传等。

AA0F0

4. 匠心:压实主体责任,积极融聚合力

一是学校、学院领导指导实践,推动支部建设工作,以党建助力法治人才培养。校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和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多次深入支部参加支部活动,围绕青年成长成才、法治人才培养以及党建工作等主题,开展主题宣讲和专题研讨,激发支部活力。二是创新开展党支部活动,参加党课7次,组织参加“唱支歌儿给党听”活动和“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与其他学生支部开展联学活动,2021年4月,与法硕学院其他学生支部联合开展军事博物馆参观活动;2021年12月,与民商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长津湖》观影活动;2022年5月20日,与其他五个硕士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联合开展“踔厉奋发,做新时代敢当有为的先锋青年”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乡村振兴、青年发展进行研讨。

60713

党支部注重将实现个人价值的“小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我”有机融合,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做到老师与学生交融、线上与线下兼顾、理论与实践并存,个体与集体融合、支部建设与学生、学校、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着力提升支部建设效能。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