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 | 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

法大刑司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以下简称“刑诉二班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9月,共有16名党员、14名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主动改革创新、不断总结经验,以坚持“三个结合”提升组织力启支部建设之航,以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开改革创新之路,以完善“党支部规范评价体系建设”蓄发展前进之力,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理论学习之树,以“青年‘学思悟践’培养链条”铸青年党员之魂。

1.以坚持“三个结合”提升组织力启支部建设之航

刑诉二班党支部根据上级教育管理党员要求和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综合前期调研情况,提出“三个结合”提升组织力作为支部建设的方向。把组织生活与校园生活结合起来。不断调研分析研究生校园生活特点,综合分析党支部成员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把党支部建设成党员“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基层党组织。把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挖掘党的先进理论与专业学习的结合点,注重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引导广大同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自身学习与实践。把理想追求与职业选择结合起来。党支部通过党的教育、管理,引导青年党员在面临职业选择时把个人理想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个人的初心和使命。


2.以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开改革创新之路

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在“三会一课”基础上,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模式”组织形式,从“党支部建立在班级”,发展到“优秀党员分配到小组”,实现对研究生党支部的小组化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支部成立4个学习小组,每小组有一名支委负责传达理论学习精神和要求,一名党员作为组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利用小组成员人数少、活动形式灵活的优势,保证活动频率和效果。现已带动学院2021级4个党支部采取此模式开展理论学习。

1F2F9


3.以完善“党支部规范评价体系建设”蓄发展前进之力

党支部制定了《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关于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考评指导意见》及附件《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表现评价表》,对党员表现和发展党员过程进行全流程跟踪,让日常表现可观、可感、可查。


4.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理论学习之树

党支部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制度化。党支部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专题主线,自定主题内容、自设活动形式、自由安排学习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小组活动频次均保持在每月1次以上,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党史学习,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交流探讨,影片观看、展览参观等。


5.以“青年学思悟践培养链条”铸青年党员之魂

党支部在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青年‘学思悟践’培养链条”,发挥铸魂育人功能、促青年党员知行合一。“学”:“三会一课”集中学、小组活动专题学、个人生活自主学,引导青年党员养成政治理论学习的习惯。“思”“悟”:党的组织生活鼓励党员发言讲话、撰写心得,以思促讲、以写汇思,让党员从听到讲,从被动学习吸收到主动思考领悟。“践”: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完成多个系列宣传推送,共推出10余篇个人学习心得文章。2022年3月伊始,党支部开展“请党放心,战疫有我”动员会,共有15名同学数次积极报名参与校园疫情志愿者工作。

刑诉二班党支部坚持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坚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时效性、针对性;坚持开发学习小组模式,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径;坚持落实评价体系建设,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向深入;坚持匹配党员阶段需求,尝试打造特色品牌;坚持“青年‘学思悟践’链条化”,努力建设成理论学习型、制度创新型、社会服务型的青年党支部,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