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 |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由8名教师党员组成,包括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纪律委员1名和宣传委员1名。党支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了“一主两端三联四化”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系列支部活动,在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凝聚师生等方面做到有力有效,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主:以党的领导为主线,加强制度建设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根据“对标争先”建设要求和学校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建设的特殊性,实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支部活动计划,将“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规范起来,细化每一位党员的任务举措,做到支部活动人人组织、人人参与的良性效果。坚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建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小组,每月坚持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活动,筑牢思想堤坝,守好思想、网络、课堂三个阵地,把牢意识形态方向盘。

两端:师生为端,打造一流党建工作队伍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思政入脑入心。启动教学教法改革,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建立教学基本功提升计划,支部老教师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支部教师曾获各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多个奖项。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激励机制和定期排查机制,通过培训、谈心、评比等方式做好思政工作,开展思政教育集中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同时,增强服务学生意识,做到“三全育人”。针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支部实施了“师德在行动,我为学生作指导”专项活动,组织教师分组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赛事,学生作品获得大广赛北京赛区比赛各类奖项21项,全国奖项2项,多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校被评为优秀作品推荐单位。

三联:推动党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联合,实现学校、学院和党支部三级联创

课内课外联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计划,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实现“思政+专业课程”全覆盖,让全部课程都成为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其中,教师郑满宁、黄金所授课程入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建设线上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师屈高翔所授课程入选中国政法大学混合式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同时积极利用高校思政网、线上微党课等方式开展思政教育。校内校外相联合,聘请业界专家担任学业导师,定期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系列讲座。积极开辟实习基地,2021年7月和2022年1月,支部教师指导40余名学生参与了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奥运专项实习活动。

四化:实践为底,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品牌化、社会化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依托专业优势,指导学生进行红色影视创作,打造一系列视频微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录制,制作完成“我为大家讲党史”系列微党课2部、“老党员讲述入党故事”2部。其中《血染的红心-抗战老战士张廷斌》《共和国法制进程见证者-廉希圣》通过北京教育老干部工作公众号进行展播,讲述了两位老党员血与火的入党故事,深深感染了支部每一位党员。支部党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多次为各类媒体新闻报道做指导,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等。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所党支部通过开展有特色、有温度、有成效的思想教育,着力提升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将促进学生价值观培养和学业进步作为师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七个有力”,注重发挥专业优势、支部特色创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教研型党支部。

编辑/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