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党支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党支部于2002年成立,支部多位老师获得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相关论文和政策建议发挥重要的资政育人作用,形成了队伍思政、科研思政、育人思政和课程思政系列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与“四有好老师”团队。2020年1月,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并于2022年5月通过验收。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核心,不断探索支部建设的现实规律,打造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凝练出“三位一体”“四型共建”“五力并举”的党支部书记工作法。

1.打造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三位一体”的支部系统型态

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三个基本要素,三者在思想、组织、主体三个维度中的有机统一和有效支撑是实现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根本保证。在工作实践中,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立足支部和国际政治系的实际,通过思想融通、组织贯通、主体沟通积极打造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三位一体”的支部系统型态,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7月6日《光明日报》的专刊报道《看一堂思政课如何“开花结果”——中国政法大学在“大思政课”中坚持立德树人的启示与思考》专题宣传报道了党支部思政课程《口述当代中国外交》和支部党员教师李群英的思政团队。

46126

2.构建政治型、学术型、教育型、管理型“四型共建”的支部组织型态

立体思政组织理念是指政治型、学术型、教育型、管理型“四型并重”,并探索这四种组织型态如何有机结合从而形成“四轮驱动”并进的组织建设模式。党支部进一步明确支部的政治功能、学术功能、教育功能和管理功能,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术、教育、管理”为抓手,通过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术、教育、管理相关制度和功能系统整合,发挥党支部在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18605

3.凝练政治能力、组织能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五力并举”的支部工作型态

打造“三位一体”的支部系统型态,构建“四型共建”的支部组织型态,必须落脚到支部一项项的具体工作中去,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以提升支部的组织意识和组织能力、党的理论学习和学科专业建设有机融合、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为核心,系统把握支部建设的整体要求和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形成了“五力并举”的支部工作型态。

255A9

针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如何兼顾政治、学术、教育、管理四大属性、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党支部针对性地提出“三位一体”“四型共建”“五力并举”的党支部书记工作法,并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在凝聚共识、制度建设和共同体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编辑/方舒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