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展示

党支部风采展示 |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环保法班党支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环保法班党支部。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环保法班党支部(以下简称“民商环保班党支部”)由7名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曾获“中国政法大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申请并完成了3项校级项目,其中“双百计划”项目成果获学校推荐参与北京市评选。支部成员共获国家及省部级荣誉3项、校级及院级荣誉43项,主持或参与课题9项,发表论文9篇,其中1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中获评第一名。民商环保班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二三四五,绿水青山路”工作思路,“一”指围绕“守住生态文明初心,践行绿水青山使命”一个主题。“二”指突显“环境与资源保护”及“法学”两项专业领域特色。“三”指发挥党支部凝聚力,形成党、团、班三方常态共建,与其他支部动态共建的模式。“四”指实现助力个人、专业、学校、社会发展的四层效果:于个人,拓展个人专业视野,提升个人党性修养;于专业,提供科研智识支撑,助力生态法治建设;于学校,突出法学引领特色,共促学科互动交流;于社会,投身生态文明实践,知行合一回馈社会。“五”指开展基地参观、实地调研、支部共建、志愿活动、研讨交流五类活动,致力于发展成为志趣高远、理论扎实、能力卓越、实践丰富的学习型党支部。

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理念指导,民商环保班党支部提出了“夯实理论-实践积累-理论再构建-以‘理论+实践’反哺社会”的建设路径,通过开展基地参观、实地调研、支部共建、普法活动、研讨交流五类活动,党、团、班三方共同践行“守住生态文明初心,践行绿水青山使命”。

追根溯源,多主题推进基地参观

党支部分别围绕“党史与校史”、“工匠精神与自然资源保护”、“青年学生与国家发展”三个子主题,先后前往钱端升纪念馆、北海公园、天津市红色基地开展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参观前后结合诗词歌曲、纪录影片、新闻报道等开展专题研讨会,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

F1565

躬行践履,多区域开展实地调研

党支部组建团队参加“红色印记照初心,青春芳华担使命”暑期实践活动、班级特色项目、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均成功立项、结项并依托项目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在“双百”行动项目中,支部组建的团队以“‘碳达峰、碳中和’视域下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与法治观念的考察与培育”为主题,形成调研报告一份、宣传海报两张、汇编读物两册、主题课件及视频三套、信息平台构建方案示例两份,过程中团队成员发表相关主题论文三篇,成果获得学校推荐,正在参与北京赛区评选。

共建共享,多支部构筑交流平台

党支部曾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生态学专业党支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经济法1班党支部、法硕2020级1班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参观农业大学科技园、试验田基地、饲料博物馆等,与共建支部师生座谈讨论、共同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学习抗美援朝精神;与各支部资源共享,共建多学科、多渠道、多层次交流平台。

知行合一,多面向投身志愿服务

党支部积极参与学校与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合作的普法活动,带头组建民法典绿色原则普法小分队,与班内同学合作形成五套课件及讲稿,并邀请老师指导,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在筹备70周年校庆期间,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校庆演出、校庆志愿工作中;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全体成员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范围基本涵盖学校和学院设立的各个学生志愿服务岗位。

互学互助,多方位同促党员发展

党支部注重分享总结,定时举办交流会,针对支部成员遇到的重要问题展开互动讨论,并持续跟踪情况,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延续至会议之外。讨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论文写作、时间管理、心境保持、体质锻炼、实习与科研困境突破等,在发现问题后,学习借鉴前辈的书籍、传记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做法,寻找应对类似问题的方法加以运用,形成良好的共促、共进、共学、共享风气。          

民商环保班党支部注重在日常交流与集体会议中挖掘支部成员真需求、真意愿,并依之制定工作思路、开展党日活动,从而有效发挥支部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对接资源、解决问题的工作氛围。

编辑/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