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江平先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沉痛悼念江平先生 > 正文

铸造公信力丨沉痛悼念北仲原主任、终身名誉主任江平先生

来源:北京仲裁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23

2023年12月19日12时28分,北京仲裁委员会原主任、终身名誉主任江平先生,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94岁。

图片

江平先生曾任北京仲裁委员会(简称“北仲”)第一届至第五届主任及终身名誉主任。“铸造公信力”是北仲成立十周年之际,江平主任亲笔为北仲题写的座右铭,至今挂在北仲陈列室正中,提示北仲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不断提高仲裁公信力。

图片

1995年9月,《仲裁法》实施元年,北仲正式成立。当时的北仲,作为全国首批依据仲裁法重新组建的七家试点仲裁机构之一,又具有位于首都的特殊地位优势,必然要承担起探索中国仲裁现代化发展道路的重任,肩负起践行改革创新的新中国首部仲裁法的使命,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决定了北仲的主任,必须要真正“德高望重”,要具备较高的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当时的江平先生,已经是名满天下的著名法学家、教育家,任过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等重要职务,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最终,北京市政府将北仲初创的重任交到了江平手中。北仲创建伊始,办公是在天坛旁边的居民楼里,条件简陋。然而,有了江平主任的加持,“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北仲的专业化建设道路自此启程。

图片

19959月江平先生在北仲老办公区主持会议

先生曾多次表示:“我对仲裁是有感情的”。他对仲裁的感情首先源于仲裁法。1994年仲裁法立法前大量的研究和调研,都是在江平先生指导下,法大的年轻老师们一起参与的。先生学贯中西的丰富积淀,尤其是对罗马法和各国私法理念的深厚学养,对仲裁法从行政仲裁向现代商事仲裁的转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仲裁法颁布后,先生还积极参与了全国人大的普法工作,参与撰写了立法释义,为仲裁法的推广和适用,提供了宝贵了指引。

图片

江平先生参加仲裁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先生对仲裁的感情,在于他此后半生,都在为仲裁“鼓与呼”,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推广、贯彻落实仲裁法的理念与制度。

先生自1995年开始担任北仲主任至2012年。这期间,正是先生对法治建设思考不断深入、对政治经济问题分析愈发深刻,社会影响力乃至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闪耀”年华。这为北仲选聘优秀人才,吸引国际国内仲裁员和当事人,尤其是提升社会影响力和活跃度,提供了最好的支撑和脚注!正如仲裁员有言,江平主任就是北仲最大的无形资产!

在此期间,仲裁机构发展一直面临不同发展模式的讨论,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的争论,社会各界认识并不统一。面对社会潮流纷纷扰扰,先生以其“只向真理低头”的精神,犹如北仲航船的“压仓磐石”,一次次平衡了船身、稳住了方向。他一方面呼吁政府、法院准确执行适用仲裁法、给与仲裁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带领北仲建章立制,加强自我管理监督,将“铸造公信力”作为北仲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坚定维护北仲的独立性、专业性发展道路!值得一提的是,17年来,他秉持仲裁理念,坚持自我回避,明确将规则写入章程,从未在北仲仲裁过案件,引领仲裁机构在正确轨道上健康前行。

图片

先生对仲裁的感情,更多是对北仲的感情。2012年,他最后一次作为主任参加北仲工作报告会,曾深情表达:“17年来,我对北仲还是很有感情的。因为从我个人来讲,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岗位上工作过这么久。”在担任北仲五届主任的17年间,“江平主任”始终是北仲人心中的精神领袖。他为北仲履职尽责17年,为北仲树立起独立、公正、专业、高效的理念,培养出清正廉洁的信仰,营造出“铸造公信力”的文化、传递了“只向真理低头”的精神。

先生对仲裁的感情,内生而外化,真挚而浓烈,体现在仲裁工作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激励着一辈又一辈仲裁人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图片

平先生参加第五届北京仲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先生留给北仲的精神财富无数,“铸造公信力”是其中精魂。2015年,在纪念仲裁法实施20周年暨首届仲裁公信力评估颁奖典礼上,先生坦言:“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这两个因素,一个是我们仲裁机构表现出真正的独立性,另一个是我们的仲裁员队伍表现出真正的公正性,我看就能提高我们仲裁公信力。”这也是他在担任北仲主任期间,始终努力推进的两大方面:一是坚持北仲走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早在2002年,他就明确提出北仲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打造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勇于参与市场竞争,接受当事人“用脚投票”。二是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仲裁员的职业道德要求和行为规范,清正廉洁是他每年新春报告会必然涉及的主题。同时,他作为主任,始终以身作则,从未干预过具体案件,从未要过任何特殊待遇,为“铸造公信力”做出了最美诠释。

图片

2009年江平先生出席北仲工作报告会

《信是明年春自来》是江平先生的诗词选集,收录了他在近二十年困顿时期所作的诗词百余首。“翻云覆雨人间事,过耳过目无穷。”江平先生出生于1930年,九十多个春秋轮回,他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国法治事业的变迁。或许也正因他见惯了时代的惊涛骇浪,所以他少有生与死的忧虑。2009年北仲的工作报告会上,大病初愈的江平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踉跄入场,但他笑言:“我年中生了一场病,非常严重,当时以为要和大家告别了,但是没想到,又站起来了!既然站起来了,北仲的活动还是要参加的。其实,生死是自然规律的事情,我们不能左右,也不需要左右,我也从来不为这些事情烦恼。今天能够再次和大家相聚一堂,谈谈这一年的工作和收获,这就很好了。”

先生达观的心态令人印象深刻,他对中国仲裁事业的贡献令人景仰。

“信是明年春自来”,虽然江平先生已无法再跟我们相聚一堂,但他关于“铸造公信力”的嘱托,他传递的仲裁理念和精神,都早已刻印于北仲人的内心。

沉痛悼念北仲永远的主任!敬爱的江平先生千古!

编辑/陈睿

沉痛悼念江平先生

社会各界纷致唁电深切缅怀江平先生

一件小事见风范——缅怀江平老校长

铸造公信力丨沉痛悼念北仲原主任、终身名誉主任江平先生

法治中国目标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