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重塑传统”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布大孔院  胥慕怡   11-20   阅读:
T AAA

当地时间11月18日,由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与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共同举办罗马尼亚“重塑传统”国际学术会议在布大社会学院举行隆重开幕式。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Romita Iucu Bumbu,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中国著名作家余华、曹文轩、徐则臣、西川、兰兰,来自中国高校的学者教授以及来自罗马尼亚和中东欧其他国家孔子学院的代表,罗马尼亚汉学家和布大孔院、中文系学生学生一同出席了此次仪式。

(高浣月等出席开幕式)

Romita Iucu Bumbu对中国作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非常高兴中国作家们此次能来参加罗马尼亚国际书展(中国作为主宾国)和“重塑传统”国际学术会议;他表示布加勒斯特大学具有150多年的历史,而今天恰巧是布大中文系成立60周年,也是布大孔院成立3周年的时刻,能在此时举行此次开幕式他感到尤为欣喜。布大孔院在布大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布大在中文教育上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孔院长期的付出与努力,非常感谢孔院对布大中文系以及对罗马尼亚中文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尤其要感谢孔院的中外方院长一直以来在促进中文教育在罗马尼亚推广上做的所有贡献。

徐飞洪先生对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新中国成立以后,罗马尼亚是世界上最早开设中文课程的国家。这期间,布加勒斯特大学曾培养了至少500名以上精通中文的人才,他们是中罗两国关系的使者,为推动中罗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两国在文化层面的交流合作,每年中国政府都会给罗马尼亚大量留学交换的名额,还在罗马尼亚开设了众多孔子学院,资助罗马尼亚学生学习汉语,赴中国留学交换。目前罗马尼亚拥有4个孔子学院、6个孔子课堂和10多个教学点,超过3000多名孔院学生。还有不少地方都提出希望开设更多孔院或孔子课堂,从中也能感受到罗马尼亚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而这种热情就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徐大使强调语言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传统文化是人类社会进一步发展的根基。中罗两国关系的未来需要依靠年轻人,他希望未来布大孔院和布大中文系能够培养出更多精通中文的罗马尼亚人才。

高浣月也对此次会议的召开和布大中文系60周年庆典表示祝贺。她表示布加勒斯特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是非常友好的合作院校。随着中罗两国关系的紧密和“一带一路”政策的倡导,中国政法大学也在这方面作出了自己努力。法大与布大共同建立的孔子学院不仅是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更特别的一点在于,它是两校甚至两国间学术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使双方在法学、政治学、哲学等专业学术上的交流合作都更加紧密。

(“重塑传统”国际学术会议现场)

开幕式结束,各方代表纷纷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和中文系60周年庆典献上祝词和贺礼,他们期待布大中文系和布大孔院能为中罗两国的友谊培养出更多精通语言、熟知文化的使者。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将围绕"重塑传统"这一主题展开学术对话。当代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社会转型阶段,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如何来对待传统,一直是海内外学者和全社会特别关注的问题。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布大孔院非常重视学术研究,连续举办过中罗儒学、哲学、法学、文学论坛,为中罗学者搭建了很好的学术平台。此次“重塑传统”国际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扩大孔院的影响力,树立品牌效应,为中国-中东欧学者间架起思想的桥梁,结出丰硕的学术果实。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