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大计——我校成功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国内合作处  图/尹建峰   12-19   阅读:
T AAA

12月15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来自各界的21位董事和董事代表出席会议,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会由董事会秘书长、副校长冯世勇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董事会有关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董事和董事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随后,华兴控股集团葛小松总裁代表华兴控股集团向我校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我校新型研究机构建设。校长黄进为其颁发捐赠证书和董事聘书,聘任其为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董事会董事。

(华兴控股集团葛小松总裁代表华兴控股集团向我校捐赠500万元)

董事会副主席、校长黄进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为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计。他指出,两年来,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积极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明确树立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继续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是瞄准一流学科目标,夯实学科建设基础;二是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四是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强化新型智库建设;五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师资整体实力;六是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七是提升管理服务质效,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八是加强民生基础保障,创建和谐校园。

黄进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瞄准“双一流”来全面提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必将是国内高校新一轮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关于下一步学校主要工作,他指出,学校拟采取三步走发展战略,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目标。为此,学校的核心任务与发展举措是:创新法学资源整合路径,实现学科协同发展;实施高峰学科打造计划,建设若干学科高峰;开展高原学科培育计划,形成若干学科高原;实施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计划,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实施“北斗学人支持计划”,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行动计划,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全面推进学校治理结构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实施一流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计划,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在自由发言和讨论阶段,各位董事积极建言献策,为法大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葛小松提出,大学必须重视、提高教师地位、切实提高教师收入水平,这有助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企业可以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并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学校可以为企业人才输送做保障,各取所需互惠互利。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提出:一、应从“需求侧”而不是“供给侧”进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要“以用为本”,着力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能力;二、希望法大致力于为国家决策提出专业性建议,在法治建设、治国理政和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三、应将创新精神与法治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发现并完善不适用的、需要改进的法律,“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法大终身教授江平指出,学校的知识分子政策是至关重要的,要充分发挥人才的重要作用,要关心人才、凝聚人心。因此需要良好的知识分子政策。这一政策显然与“去行政化”相关,对于科研和知识分子的政策应适当宽松,不应与国家行政机关人员相并论。

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学兵提出,一、目前学校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与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存在明显差距,应以改革的心态和作为来改变;二、应通过跟踪调研校友的发展动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和重点;三、希望发挥法大优势,建立法大律师学院;四、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要努力产生一批杰出的教授甚至大师,同时也要使教师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做到“谨言慎行”。

北京法政实业集团董事长王广发指出,学校应高度重视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的法学人才,并将其纳入学校发展战略计划中。新的发展形势对我们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要努力在国际事务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法学人才的标准必须与国际接轨,我们可以法学为主,并与多国多元、联合国认定的语言对接,培养多语种法学人才。学校也可以多元共建,引进国际名校的教授教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邢文鑫教授对董事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增加董事会学习的机会,二是要将董事会工作情况及时报告给全体教职工接受他们的建议和监督,三是要增加董事之间的沟通,互相学习。

针对董事发言黄进做了积极回应,并就相关问题做了简要说明。他对董事对学校工作以及未来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把董事的宝贵意见运用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推进学校不断发展。

[1] [2] 下一页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