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适应社会人才需求,积极推进多科性专业体系建设——我校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来源:教务处   3-23   阅读:
T AAA

2017年3月,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完成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并公布了相关备案和审批结果。在本次工作中,我校新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法治信息管理方向)、金融工程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汉语言专业四个专业,我校本科专业扩增到24个,授予学位的学科门类包括哲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法治信息管理方向)由最高人民法院与我校合作共建,依托我校法学专业的优势资源,培养具备法学、现代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信息管理人才。该专业的学生旨在服务于各级司法机关、各级行政部门等对法治信息管理人才的需求。在授予学科门类上,该专业是我校第一个授予工学学位的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是我校“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的重要举措。我校从2011年开始以“数理金融实验班”(经济学专业)建设实验班;2012年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以“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经济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收本科生;2017年起,“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将以金融工程专业进行培养,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既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素养、又能熟练掌握金融工具,进行较复杂的金融建模和定量计算、具有较强开拓精神和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我校在技术变革发展、国家战略支持的大背景下,新闻传播学教育的一次重要特色化转型,即从传统新闻与传播学的教育转向未来互联网与新媒体人才的培养。在国家“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和法学底蕴,掌握新媒体应用技术,具备新媒体行业内容、产品、用户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具有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媒体新闻传播、广告营销、用户管理等部门工作的能力和素质的高水平人才。

汉语言专业是我校针对海外留学生招生、培养、授予学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留学生在报考我校过程中,将在法学专业之外增添更多选择。过往的留学生培养过程中,汉语言能力尤其是专业汉语言学习和应用能力已经成为制约我校来华留学生学习的主要问题之一。设立汉语言专业,为留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及高效的汉语言教育,是一条提升现有留学生培养质量的可行道路。同时,该专业的设置也是推动我校高水平汉语言教育教学研究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专业建设上,我校始终将做大、做强法学专业为基础,并根据重点学科布局和学科发展规划,理性增设相关专业,逐步构建以法学专业为优势,以政治学与行政学、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学、经济学、哲学等相关专业为特色的专业格局,逐步形成结构优化、互动密切、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和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