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适应时代要求 立足工作实际 提升素质能力——我校举办2018年度第一期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来源:组织部  摄影/林登峰   5-8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5月5日、6日,党委组织部举办2018年度第一期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训班采取理论学习、实践交流、团队建设等多种形式,对来自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党支部的125名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

以强化思想意识为根本,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培训班组织了四场专题报告,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分别从理想信念、创新意识、管理心理学、党建业务知识等方面,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树立“想干事”的意识、提升“能干事”的素质、找准“干成事”的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副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青年学生责任担当”的报告。黄东强调,党支部书记要有大历史观,要高度关注国家政策,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改革方向和政策法规,勉励青年学生要明确自身责任,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发展联系起来,不负党和国家对法大学子的期望。中国政法大学1981级校友、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女士为作了题为“生态农业创新发展之路”的报告。董敏结合自身学习和创业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新的职业范围、创造新的业绩。她表示要创新创业,就要具有一些品质。一是母校教会了她一个字——“正”,要带着“一身正气”去干事创业;二是为人要“真诚”,“做老实事、做好人”会让你在交往中实现成本最低化,从而赢得他人的信任;三是创业要有“激情”,始终保持创造不同未来的勇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磊教授,从管理心理学的角度畅谈如何合理控制和调整情绪。她以亲身经历为例,鼓励党支部书记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保持平和心态,与人为善;并通过介绍多个心理学理论,启迪党支部书记在党务工作中要注意方法,善于管理。组织部副部长袁林作了题为“学生党建与党支部工作”的报告,从树立角色意识和提高业务能力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四场报告内容虽有不同,但内在却有机结合,从各自的视角强化了党支部书记思想意识养成、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


(我校举办2018年度第一期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以坚持问题导向为重点,聚焦解决实际困难

     

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工作中的经验与做法、遇到的困难与应对措施等。在总结汇报会上,来自13个小组的发言人汇报讨论成果和培训心得,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方法。对于学生党建工作,大家普遍认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培训不够,特别是有关党员发展程序的培训不到位;对党员的继续教育和管理不够,一些党员转正后就出现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现象;对支部委员的教育培训不够,党支部每年有轮训,但学院对支部委员的轮训不规范、效果不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质量不高,或是时间无保障、或是有娱乐化倾向等。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支部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做法和建议。大家认为要严格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建议建立优秀党支部书记指导其他支部的工作机制;明确党员标准,创建考核机制,建议把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等情况纳入奖学金等评优活动的考核内容;完善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核机制,对其参与活动、发挥作用进行考评;加强宣传交流平台建设,做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畅通信息交流渠道等。

以构建党支部书记共同体为目标,着力加强团队建设

     


学校把开展集中培训作为契机,探索构建党支部书记共同体。在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等各个环节,都把提升党支部书记角色意识、整体意识作为目标,把团队建设贯穿始终。建立起学生党支部书记微信群,为大家搭建起了学习交流平台。组织破冰活动,党支部书记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迅速融入集体。组织集体长走活动,强化各组学员团结协作意识,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开展小组专题讨论,进行思想碰撞,达成共识。正如组织部沈彪老师所说,通过这一系列丰富的培训活动,搭建起了新的沟通平台,党支部书记充分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团队意识,为今后共同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打下了基础。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