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法辩”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闭幕

来源:校团委   10-30   阅读:
T AAA

1场思辩文化论坛、8天赛程、10道辩题、32支顶级华语辩论队、63次智慧与思想的交锋、106位嘉宾评委、184名参赛队员、256名赛会志愿者……自2018年10月20日至27日,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公开赛(法辩)在学校昌平校区举行。

27日晚,第二届“法辩”决赛暨颁奖典礼、闭幕式在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德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安钢,知名辩手胡渐彪(马来西亚籍)以及北京一览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致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和校内外评审团代表27人作为嘉宾,与现场400余名参赛队员和学生一同观赛,逸夫1003、1037教室作为分会场同步播出整场活动。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倪靖楠和2018届校友、北京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骁毅分别担任仪式主持人和决赛主席。

赛事组委会主席郭恩江介绍了赛会整体情况,对参赛队、评委与协办单位等表示感谢。19时,第二届“法辩”第63场比赛暨决赛正式开始,分别从上下半区晋级决赛的正方马来亚大学和反方四川大学,以著名法学案例“洞穴奇案”为辩题背景,围绕“杀人者有罪,还是无罪”展开激辩。

(第二届“法辩”决赛暨颁奖典礼、闭幕式成功举行 卢云开 摄)

在比赛“申论-质询”环节,正方以法律实证主义为理论基础,认为“杀人者”仍处于社会状态,针对其行为本质、对象与动机进行三环论证杀人者的罪行;反方则以阐释洞穴的“自然状态”为切入,以功利主义自然法、刑法功能等理论作为支撑,引用“苏菲的抉择”等案例进行类比,认为所有人都是受害者而不该到受苛责。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结合己方预设的情景,围绕“剥夺生命是否有罪”“被杀者是否同意”“何谓正义的选择”等主要战场引经据典展开交锋,“人类用平摊死亡风险的方式与自然状态进行抗争,亦是文明的选择”、“法律可以容忍悲剧,但不能容忍不正义”等深刻而犀利的观点,赢得现场掌声频频。

在评审团退席评议期间,常保国代表学校为协办单位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安钢、北京一览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葳、北京致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飞颁发赛会纪念证书,为校内外评委代表梁泽宗(马来西亚籍)、马萌、刘艳敏、冯军旗、刘双庆颁发感谢状。安钢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法辩”办赛宗旨的认同,他相信与期待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法辩”能够进一步发挥出资政启民的作用。米果文化CEO、1999年国际大专辩论会亚军、2001年国际大专辩论会冠军胡渐彪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辩论的理解,他认为,辩论是一种思维工具,是教会辩手“寻找答案”的游戏,其魅力就在于使得人们不断地学习、反思,让人不断地去追求、去解读生命的意义,让自己活得明白。

经现场票数统计,正方马来亚大学辩论队以18比8战胜反方四川大学辩论队,夺得冠军,后者获亚军。正方四辩李瀚杰获得决赛最佳辩手;全程最佳辩手被四川大学辩论队王泽宇摘得;而在26日结束的半决赛中,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大学提前锁定季军。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副主任、著名时事评论员洪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前中山大学2003国际大专辩论会冠军教练任剑涛,从双方理论解题能力、临场操作、语言表达等诸多方面进行点评,剖析了双方各环节的亮点与不足。任剑涛在点评最后指出,辩论的意义就在于通过一种游戏的形式讨论一个最为严肃的话题,实现寓教于乐,“我们所追求的正是,通过辩手展现他们的喜怒哀乐,把那些关于极其严肃话题的观点刻写进听者的大脑!这也是辩论的最高境界向我们发出的最强烈的号召!”

在颁奖典礼上,学校终身教授李德顺和常保国一同为马来亚大学辩论队颁发“冠军鼎”和获奖证书;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雷雪松为四川大学辩论队颁发亚军奖;中国经济网新闻总监、评论部主任李焱分别为香港大学辩论队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辩论队颁发季军奖;原校辩论队成员、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中国大陆区亚军、全程最佳辩手肖磊为王泽宇颁发全程最佳辩手奖;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晓宇为李瀚杰颁发“嘉润”决赛最佳辩手奖;北京一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罗江春为兰州大学颁发“好兔网络人气奖”并发表感言,年轻人需要思考、更需要观点的表达,“法辩”提供年轻人展示自我的舞台,呈现出年轻人的朝气,而这种朝气使人们能够看到社会进步的希望。

王泽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法辩”的辩题非常精深,蕴含着很多理论知识,在“法辩”与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辩手进行交锋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和收获;李瀚杰将个人的获奖感言概括为“越努力、越幸运”,他认为“法辩”给予了他和队友不同以往的启发与思考,使他重新认识了不一样的“学理辩风”。

“法辩”由学校主办,校团委、教务处承办,以“法”入题,由法理法律之辩探求规律法门之思,旨在搭建优质的华语辩论赛事平台,培养和训练大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拓展世界高等院校师生学术研讨方式,繁荣辩论艺术、传播华语文化,促进国际思辩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赛事筹办期间,得到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等部门的协同配合。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