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一带一路”建设天府国际法治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11-9   阅读:
T AAA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和律师行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11月4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四川省律师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建设天府国际法治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举行。

本次论坛还就中国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落户天府新区举行了签约仪式,将工作重心从北京转移到天府新区这个“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沿阵地和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旨在集政府机构、高校名院、企业、律所等多方之所长,共同筹划“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蓝图,努力构建和完善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法律研究与服务体系。

(签约仪式举行)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主持。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邓勇,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 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致辞。

邓勇在致辞中指出,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是一个重大时代课题,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四川省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的特殊重要性,发挥好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同时,要增强战略思维,树立国际视野,发挥好四川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数量位居西部第一的资源优势,推进四川高校、企业、律师事务所的战略合作,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法律服务体系,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法治保障。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国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落户于此,旨在整合多方资源,努力构建和完善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精神的法律研究与服务体系。

(黄进致辞)

黄进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7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与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当时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法律问题的研究刚刚起步,尚无国际高校和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先例。当时双方已预见到法治建设与律师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基于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国法学教育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优势,以及隆安律师事务所在法律实践领域的丰富经验,共同成立了研究中心,并且在不久之后就把工作重心从北京转移到了成都这个“一带一路” 倡议的前沿阵地和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城市,对我们合作双方而言都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正确的选择。他就“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心得: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提出的,但其实践需要沿线国家、国际组织的参与;第二,“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讲“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还要讲“五共”,即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共进;第三,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交流,增进互信,加强法治的建设与合作,加强法治保障;第四,坚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法治秩序,反对单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加强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的良性互动;第五,注意研究国别法律制度、区域法律制度,同时加强研究区域法律制度的统一和协调,如双边协议、多边协议等;第六,重视“一带一路” 建设中的争议的预防和解决,加强相关争议解决机制、司法协助机制的构建,充分发挥国际组织的第八,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一带一路”实践为基础,加强“一带一路” 建设中法治问题的研究,加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制定、经贸投资、法治发展、交流合作提供充分的法理支撑和人才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高校、企业和律师行业的领导、教授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律师代表出席,共同围绕“一带一路”法治建设、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国际贸易合作与仲裁、空港建设以及中欧班列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四川和天府新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增强四川地方经济、法学教育和法律服务行业的全球化视野建言献策。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的三百余名中外嘉宾共襄盛会,对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