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与律师职业发展”首届新年论坛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9   阅读:
T AAA

2019年1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法律硕士学院首届新年论坛”。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与律师职业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中伦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张学兵律师,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大进律师,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田文昌律师,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景洲律师,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律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教授,嘉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颜羽律师,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永强律师,通商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李洪积律师,隆安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徐家力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刘智慧、副院长梁敏以及法律硕士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共70余人。《法制日报》、《中国法律评论》和我校新闻中心的记者也应邀参会。论坛由韩文生书记主持,我校黄进校长到会致辞(全文)。许身健院长、徐家力律师和高子程律师也分别致辞。

(论坛现场 摄影/卢云开)

黄进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律师、嘉宾、校友的莅临表示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表示感谢。

黄进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文革”后复办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举办活动庆祝改革开放,进一步探讨深化改革开放背景下法学教育和律师职业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的法学教育和律师事业的发展,最主要的应该得益于改革开放。

黄进指出,大学最核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以及为谁办大学;二是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高校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法学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首先要对法学教育进行定位:法学教育不是通识教育,而是专业教育;法学教育不是普通的专业教育,而是专门的职业教育;法学教育不是大众教育和普及化教育阶段的一般化教育,而是精英教育。法大的法学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围绕这一目标,一是要从品德的培养、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智慧的启迪、身心的健全五个方面,推行健全人格教育理念。二是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要做到德才兼修、教学相长、教研互动、通专并举、虚实结合和内外协同等六个融合。他希望参会律师提出真知灼见,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黄进在论坛上讲话 摄影/卢云开)

许身健在致辞中感谢各位的莅临。他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历史和法律硕士学院的沿革,提出了学院建设目标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也介绍了此次论坛的缘起。他说,全院师生将共同努力,力争把法律硕士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专门法律学院。为了更好地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也为了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举办了首届新年论坛。十位律师大咖出场发表高见,畅谈改革开放与律师职业发展,建议法律院校能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做些什么。审视法学教育现状,法律院校及法学教育者必须认真对待法学教育,找到应对之策,这关系到法律人的培养质量,与法律职业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他希望与会律师在分享改革开放如何改变国家和律师职业的同时,提出对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法律人才的建议。

徐家力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法大学提供的交流平台。他对比美国的法学教育,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对法学教育和律师职业带来的巨大改变,提出法律学教育应当重视市场标准,重视毕业生的社会评价。他认为,律师职业要想真正实现腾飞,成为检察官、法官一样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必须有强劲的职业教育、学历教育和再教育。

高子程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也是法学教育40年和律师事业40年。在这翻天覆地的40年中,中国政法大学对中国律师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人才,贡献巨大。法律人知识的厚度和理论的宽度,对其日后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黄校长提出的法学教育的理念和目标,就是律师业所需要的人才目标。他希望法大在传播知识、启迪智慧的过程中,培植信仰和情怀,培植慈善和爱心,他祝愿法大培养更多大师级的人才。

与会的各位律师分别就改革开放与律师职业发展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就法律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建议。

张学兵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律师业有了巨大发展,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中国法律服务业既面临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压力,又面对来自其他行业的冲击,机会很多,挑战也很大。他希望同学们在品德、智慧、专业、知识、能力、修养等方面全方位提升自己,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李大进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自己从事律师职业的经历,建议在法学教育中要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起法律信仰。他提出培养合格法律人的“十有”标准,即要培养有立场、有见识、有思维、有方法、有质疑、有建议、有担当、有底线、有温度、有尊严的法律人。

田文昌结合自己的律师职业发展路程,认为法学教育存在两个脱节,一个是理论和实践的脱节,一个是相关学科的脱节,“搞刑事的不懂民事,搞民事的不懂刑事”。他建议法律硕士学院一方面加强对律师的实务培训,另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加强实务课程比重,同时建议加强不同学科和专业之间的交叉和融合。

陶景洲就国际律师人才的培养问题,提出了到国际律师事务所实习,参加国际法庭和国际仲裁庭的模拟比赛,进行跨校交流和跨国实习等建议。他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法律硕士学院在培养跨文化的法律人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间。

刘瑞起谈了自己对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教育的关系的认识,以及目前存在的对法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不同评价问题,建议在法律硕士的培养上,除了开设模拟法庭和法律诊所外,还应同步实践教学,真正培养起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

颜羽就做好职业律师给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学校和社会都要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和选择,律师事务所也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锻炼机会;二是,建议学校关注女同学的成长,帮助女同学规划好职业,正确处理未来律师职业中面临的家庭和工作矛盾。她希望同学们做有理想、有信仰的法律人。

余永强也对有志从事律师职业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具有开放的思维,接受专业的教育,具备健全的人格。他建议学校通过开设全英文课程、国际交流等对学生进行国际化培养,同时强化实践环节的培养。他认为律师也需要接受再培训,接受后续教育。

李洪积认为,优秀的律师必须对部门法有很好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还要具备综合素养,有人文关怀精神。他认为,部门法理论和研究的缺失和人文主义教育的缺失,是我国的法学教育和律师业没有完全融入国际社会的原因之一,建议学校强化部门法的研究和学习,并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徐家力认为,我国律师业有巨大的市场,但是缺乏专门的教育,建议法律硕士学院设立律师学或者律师法学专业方向。他还建议,要加强“法律职业生涯设计”课程,帮助同学们尽快进行职业定位和人生规划。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如何保持法律人的职业坚守,一个优秀的律师所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年轻律师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以及什么样的律师事务所能使自己更快成长等问题,与参会的各位律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黄进做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论坛开的非常成功,认为各位律师在此次论坛上奉献出的人生精彩和真知灼见,必将有助于我校今后的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教育。他希望各位律师进一步支持法大的发展,共同来为法大的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同时,他希望法律硕士学院要善始善终把这个论坛办下去,推动法律硕士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更上一层楼。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