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我校就如何办好思政课召开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  黄雨薇   4-8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4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办好思政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秀云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院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其他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院部负责人、一线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并围绕加强学校思政课程建设,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努力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着力增强高校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等问题提出思路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工作,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召开办好思政课座谈会 卢云开摄)

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大会,不断提高学习宣传贯彻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根据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胡明提出四项具体要求:

第一,要坚持以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决心和恒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精神,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争做支持者、推动者和先行者。要深刻理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于思政课,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准确把握“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的科学内涵和“两个关键”的精神实质。要充分认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地位作用,形成 “四个重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即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点队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推进思政课建设。

第二,要坚持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相统一”, 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高质量教材、高水平教学资源、高质量示范课、高效率工作机制、高标准教学质量,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优质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教育部思政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把办好思政课的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第三,要坚持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达标创优”作为近期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主题,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质量。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把好“四个关口”,即坚持师德为上,严把教师政治关;坚持宁缺毋滥,严把教师入口关;坚持课比天大,严把授课质量关;坚持循环改进,严把能力提升关。要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育和引进力度,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第四,要坚持以落实思政课建设责任为抓手,切实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要加强校党委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要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的有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学校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强化各院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一线教师的具体责任,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建立起宣传、教务、学工、人事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政课教学管理机制。要把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推动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氛围。要加强督导考核,严格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使思政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浣月指出,全国“两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上的“第一课”就是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制定落实方案,宣传动员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切实做实做好做强思政课建设。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