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二期——“钱端升的法学教育思想”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5-22   阅读:
T AAA

(实习通讯员 任琳)5月20日,由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主办的第二期“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举办。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法大支部前主委曹义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田士永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民盟法大支部主委柯华庆,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纪念馆研究员王改娇及民盟法大支部盟员等二十余人参与了沙龙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民盟昌平区工委统一战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平华主持了沙龙。

(王超奕针对“钱端升的法学教育思想研究”相关内容进行汇报)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王超奕代表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课题组,针对“钱端升的法学教育思想研究”相关内容进行汇报。王超奕对钱端升的教育学思想作出阐述,最后深刻解释了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的精髓。王超奕指出,钱端升的教育精神和他的民族精神是紧密相连的,钱端升提出大学教育要提倡学术研究,树立高深学术及宽大思想的基础;政法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特别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政策的教育、全体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组织教育;本科学生培养和政法干部培养是当时法学教育的双重任务三个方面的观点。王超奕重点从教育与德育、高等教育、法学教育三个角度阐释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的内涵。最后,他从法学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培育以及法律人才分类培养三个方面对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精髓进行总结。

汇报结束后,曹义孙在点评环节中阐述了对汇报内容的整体性理解。他从什么是好的生活、制度设计和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着手来理解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与政法教育的联系。田士永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将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环境中思考、将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放在历史时代背景中思考。

与会嘉宾进行自由发言与讨论。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原常务副主委孙清水、民盟法大支部委员王云、民建法大支部主委姜登峰、盟员代表张璋律师等各位发言人既对汇报成果作出了肯定,也提出了对该报告各方面的建设性的意见。

(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二期——“钱端升的法学教育思想”举行)

柯华庆在总结讲话中系统阐释了社会主义法治中的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和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原则,进一步提出研究钱端升法学教育思想是为了当前和未来的法学教育,法学教育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之路。他表示本次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收效良好,今后还将继续开展第三期沙龙活动。本期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圆满结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