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学期制改革举措成效显著 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落地生根——2019年夏季学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教务处   7-30   阅读:
T AAA

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已落下帷幕。在学校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夏季学期开设课程门数再创新高,课程质量稳中有升,教学运行秩序良好,教学辅助及后勤保障工作全面到位。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夏季学期这一难得的国际交流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化活动,切实营造了校园国际化氛围,进一步巩固了我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基础。 

学生自主选择空间持续扩大,培养模式进一步创新

2018-2019学年夏季学期,学校共开设本科生课程187门次,主要以通识选修课为主(占比82.89%),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课程。今年夏季学期,共有3831名本科生选择在校内修读夏季学期课程,占全部在校本科生的52.61%。此外,还有部分本科生选择参加专业实习、高校优秀学生暑期夏令营以及海外名校暑期学习交流项目等。

国际化教学体系不断优化,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夏季学期共开设本科生国际课程94门,相较去年同比增长8.2%。国际课程授课教师来自26个国家或地区的85所国际知名大学、法律实务机构或相关政府部门。据悉,有44位国际教授为重复来校授课,表明我校国际课程的平台在延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本科国际化培养水平之余,也得到诸位国际教授的充分肯定,已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 

今年夏季学期,学校进一步强化国际课程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出台《国际课程外籍教师工作规范》,同时邀请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优秀、外语水平良好的我校专任教师,组成夏季学期国际课程专项督导组,实现了对94门国际课程的教师评教全覆盖,切实保证了国际课程的质效。

(国际教授在模拟法庭授课)

我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受到国际教授的普遍赞赏。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李恩深老师(Enshen Li)表示,这是他第二次来我校讲授国际课程,我校学生解决法律问题和讨论问题的能力令人欣赏,学生如此开阔的想法和宽广的视野值得称赞,并表示他愿意再次来校授课。《法国合同法》授课教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尼古拉斯·诺德副教授(Nicolas Nord)已连续三年为我校本科生开设国际课程。他表示,学生学习能力非常强,在课堂上善于思考,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开设《国际法院》课程的亚历山大·莫拉瓦教授(Alexander H. E. Morawa)表示,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学习能力和英文表达能力有明显提升,这是他非常乐意看到的结果。并表示他愿意在未来继续为我校的国际课程尽一份绵薄之力。

国际教授教学保障日趋完善,人文关怀进一步彰显

今年夏季学期,学校共遴选了92位本科生担任国际课程助教,协助学校保障国际课程有序开展,帮助国际课程教师处理在校期间的教学相关事务。据了解,国际教授对教学助手的评价普遍较高,助教工作经历也锻炼了学生自身的外语水平及组织协调能力。

(教务处为国际教授编制“外教小贴士”)

为进一步帮助国际教授来校授课与生活,教务处在过去几年接待国际教授的相关经验基础上,整理编制了英文版“外教小贴士”,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校区地图、班车信息、周边景点、图书馆信息等各方面,实现对外教来校授课及生活所需的一站式导引,方便外教迅速融入校园及周边生活,得到来校外教的一致好评。

国际化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国际化氛围进一步浓郁

夏季学期伊始,为表达对国际课程教授的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学校举办了“2019年夏季学期国际课程授课教授欢迎会”。夏季学期期间,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院部和科研院所都充分利用国际课程的宝贵资源,邀请国际教授参与不同形式的讲座、沙龙及学术研讨活动。据悉,我校“西窗法雨”国际教授学术沙龙共邀请13位国际教授出席,就“美国当代艺术与文化”、“司法心理学”、“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法律发展前沿”、“德国刑法中的个人信息保护”等主题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在我校与致诚公益律师团队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大学生公益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国际课程教师菲力克斯·达塞尔教授(瑞士苏黎世大学)、莱蒂迪娅•朗格卢瓦教授(法国国立昂热大学)、丹尼斯·贝克教授(英国德福蒙特大学)应邀出席并担任评议嘉宾。

三学期制改革是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2019年是学校实行三学期制改革的第三年,历经三年的完善与发展,学校已经成功实现从传统的春秋两学期模式转变为师生自主化程度更高、培养模式更多样的春秋夏三学期模式。三学期制顺利运行三年来,已基本实现盘活学校教学资源、提升师生授课选课灵活度、集中加强国际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对接国内外主流教学周期的目标。夏季学期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搭建了开放共享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丰富了具有法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完善了内外协同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