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落实三全育人 上好新生入学第一堂思政课

来源:学生工作部   9-9   阅读:
T AA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9月2日-6日,学校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今年的入学教育落实全员育人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终身教授、思政课教师、优秀校友及同辈的育人作用,开辟线上线下立体化的渠道,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上好新生入学第一堂思政课。

“讲好法大故事”,校领导主讲“校史校情”

9月2日,副校长李秀云主讲的校史校情报告会拉开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帷幕,她从法大先贤“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切入,回顾了法大建校历程,介绍了法大的历史传承,李校长深入浅出,从沙滩红楼讲到昌平新校,从“马扎精神”讲到新中国的立法之路,从北京政法学院的复办,到中国政法大学的成立,到在改革中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阐明了一代又一代法大人的使命和担当。同时,李校长结合自己在法大30余年的学习工作经历,为新生讲述了法大优秀学子的事迹,如公益实践、投身军营、法律援助等,勉励同学们要热爱祖国、砥砺品格、追求卓越,培育崇高的道德底蕴和人文情怀。

(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校史校情教育 摄影/伊源浩)

“第一时间 第一接触”,终身教授主讲开学第一课

为帮助新生坚定荣校爱校的信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精神、明确大学的学习目标和方向,9月3日,终身教授李德顺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法大学子的使命与人生选择”,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李老师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及敏锐的思维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尊重,对学生产生了有如春风化雨般的影响,让新生近距离接触到大师风范,结合法大精神和传统,培养新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圆梦新一代。

(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 摄影/徐四维)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思政课教师做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为引导新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年的新生教育中,学校举办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法大青年学子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主题讲座,邀请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吴韵曦进行讲授。通过发挥思政课教师引路人的作用,帮助新生认识中国发展现状和成就,激发学生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勉励同学们牢记初心与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校友分享厚植爱国情怀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展示法大人积极投身实践、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发新生爱国热情,厚植新生爱国情怀与时代担当,9月2日下午,举办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分享会,邀请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石景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2004届校友姚震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团委副书记、我校博士生巩宸宇分享各自经历与感悟。校友以其深入基层、丰富多样的工作经历和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新生,引导新生要珍惜韶华、励志勤学、开阔视野、锤炼自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觉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春告白祖国”,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彰显朋辈育人实效

为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榜样示范的作用,营造争做榜样、追求卓越、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的良好校园氛围,校团委成立“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邀请来自学术竞赛、社团组织、志愿服务、从军报国等各个方面的优秀学生代表作为主讲人,用亲身经历和感悟为新生全面讲解大学生活。这种“学生—学生”的教育模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突破了传统说教式的教育方式,更易感染和激励新生,帮助其找准定位、树立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想‘00后’所想”,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思政教育载体

为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模式,通过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方式开展入学教育,学校精心编排了入学教育情景剧。通过当前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将校规校纪、学业规划、职业目标确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校园贷等备受学生关注的重要话题通过生动的表演展示,使同学们在欢笑之余,引发深入的思考。

除此之外,结合当下新媒体特性及“00后”新生的需求与学习习惯,创新入学教育形式与载体,学校制作了“新生微课堂”系列视频短片,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师录制视频,讲解大学生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资源的使用、外语学习指导、国际交流学习以及校园安全等与学生切身相关的工作,将在近期与新生见面。“新生微课堂”以新颖生动、短小精炼的线上视频形式,贴合“00后”新生的兴趣爱好,更易帮助新生迅速了解校园情况,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据悉,各学院也通过专业教师见面会、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新生运动会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