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新闻中心   9-13   阅读:
T AAA

(记者 王安琪)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9月12日上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校党委书记胡明,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赵丽芬出席动员大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校部机关各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以及教授党员代表、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校长马怀德主持大会。

(胡明作动员讲话 卢云开 摄)

胡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胡明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重点部署。第一,把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重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五个目标;围绕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的基本原则,找准着力重点,解决突出问题。第二,着力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打牢思想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学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认真检视问题短板,敢于直面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四是切实推进整改落实,明责问效,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五是注重做好成效评估,检验教育活动成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第三,全面做好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全校党员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交流学习研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一是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二是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认真检视整改。四是规范支部建设。五是创新方式方法。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胡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推进全校主题教育学习。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有关要求,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将推进整改工作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突出教育特色。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实施。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各项任务,找准突出问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加强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要弘扬求实作风。要以求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使主题教育符合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要求,顺应广大师生的期盼。切实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胡明强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部党组的指导下,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改革建设事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我校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迈上新台阶。

(甘晖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指导意见 卢云开 摄)

根据部党组安排,第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组长甘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党委按照教育部的党组部署,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制定的主题教育方案聚焦主题主线,联系学校实际,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安排细致周到,措施要求到位。甘晖就接下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领头雁”,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一所以法学学科为优势的国家重点大学,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并就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校党委要紧紧扭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句话目标。要把握好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检视问题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摆差距不足,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剖析;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四是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马怀德作总结讲话 卢云开 摄)

马怀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他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卢云开 摄)

自党中央2019年5月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提前谋划,组织征订相关学习资料、研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暑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本次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将根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指导意见和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以坚定的信念、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中,用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