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8周年暨优秀校友表彰大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5-17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5月16日上午,庆祝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8周年暨优秀校友表彰大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因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冯世勇,学校董事会副主席、校友总会副会长兼公益业主委员会主任、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香港永益慈善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禹云益,学校董事、校友总会副会长、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主任戴智勇,北京校友会会长、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管院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升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升贵,学校读书会会长、北京华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加龙,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著名主持人、评论员国培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周昊,我校校友总会副会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牧龙,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副局长、现挂职河北省赤城县常务副县长赵可,我校金融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玄默,我校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王平,海内外获奖校友,各校友分会负责人百余人参加大会。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欢主持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8周年暨优秀校友表彰大会举行 卢云开/摄)

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卢少华宣读2019-2020年度优秀校友获得者名单、五星级校友会名单、优秀校友工作者获奖者名单及优秀集体名单。丁文媂等130位校友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2019-2020年度优秀校友,金融校友分会、浙江校友分会被评为五星级校友分会,王平等43名校友被评为年度优秀校友工作者,湖北校友分会等9个校友分会被评为抗疫先进集体,浙江校友分会等5个校友分会被评为就业突出贡献集体,校友总会中的公益、读书、金融专业委员会被评为先进专业委员会。马怀德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荣誉奖牌。

湖北校友陈胜代表年度优秀校友发表感言,疫情期间,他作为一名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与团队驾驶救护车一趟趟往返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等地,共接送病人达一千多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摆渡。他在面对危险时,选择了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得益于两年军旅给予他的精神塑造,更是在法大求学那七年于他的灵魂洗礼,“凡我在处,便是法大”,浸染着法大的灵魂,让他永葆一颗赤子之心与公共情怀,并积极奋斗于社会实践。无论是基层一线抗疫,还是基层社会治理,他始终勉励自己要“坚毅无畏地发力,勇敢真实地发声”,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不负法大,不负青春”人生。

湖南校友会会长刘丹代表年度优秀校友工作者发表感言,湖南校友会始终遵照校友总会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积极组织校友开展各种活动。在疫情下促进学生就业工作中,湖南校友会响应母校和总会号召,努力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刘丹表示,母校特别是校友总会的指导、支持是做好校友会工作的强大后盾,团结和谐的团队是做好校友会工作的有力支撑,校友的热切期盼和热心参与是做好校友会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后,将继续秉承一颗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心、一份对校友兄弟姐妹的友爱之心、一份对终身热爱的法治大业的坚守之心、一份倾心回报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之心,把校友会的工作做得更好,把法大校训和法大精神传承得更好。

湖北校友会会长王广辉代表抗疫先进集体发表感言,他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北校友在武汉市宣布采取“封城”措施以后,积极开展募捐活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广大校友、校友家长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充分显示了法大在社会上具有的影响力,募集资金近90万元,用于向国内外采购用于抗疫所需的医疗物资。与此同时,许多湖北校友也投身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中,显示出了法大人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他表示,校友是母校生命力的延续和体现,法大的校友不仅在专业知识能力方面,还是在社会责任感以及勇于担当意识方面表现出来的优秀素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承认和赞誉。

(马怀德向禹云益颁发优秀校友证书 卢云开/摄)

禹云益因身份特殊,对法大、对校友工作的突出贡献,被评为优秀校友、优秀校友工作者,并作为优秀专业委员会代表讲话。

从2010年12月起,禹云益累计为法大捐赠600余万元,新冠疫情暴发的最艰难时期,购买10万只口罩捐给学校,并在2020毕业季为法大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2008年,永益基金会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5500万元,向冰雪灾区捐款捐物1000万元,2010年,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8300万元;2018年,为全球最大戒毒中心意大利米兰的San Patrignano戒毒中心募集善款并捐款10万欧元,并以个人名义捐款1万欧元;今年疫情期间,向意大利米兰人民捐赠口罩及防护物品价值100万元。

永益基金会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禹云益荣获“世界抗震救灾百名突出贡献奖”,列第二十六位,同时获得中华慈善总会突出贡献奖。禹云益表示,未来,永益基金会还将为法大的建设与发展以及为法治人才的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冯世勇讲话 卢云开/摄)

冯世勇在讲话中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校友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虽然少了往年现场颁奖典礼的热烈场面,但校友参与的范围更广、人数更多、感情更深。他向校友汇报了一年来学校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行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校友分会及全体校友的密切配合下,2019年以来,校友会做了充实组织、完善机制、浓郁文化、凝聚校友、抗击疫情、助力就业、协助扶贫、创新工作、共促发展等9个方面的工作。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各地校友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湖北校友会及时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志愿者团队,积极抗“疫”、事迹感人;法大各地校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主动为国家出台防疫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建言献策,并协助当地政府制定相关制度和文件;各地校友纷纷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法大校友共为湖北疫区捐赠280余万元善款。

冯世勇强调,未来学校还会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把握政治方向、夯实重点工作、依法治会、突出服务、创新发展、重心下移、落实责任等8方面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整体规划、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各校友会工作均衡发展。

(马怀德讲话 卢云开/摄)

马怀德在讲话中首先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大资源拓展力度,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机关及北京市等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对接社会需求,提升社会贡献度,以贡献求支持;二是强化学科专业力量,重视“双一流”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一系列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着力提高教师实践能力,筑牢学校发展基石;三是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周密部署、强化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合理调整教学模式,开设1674门线上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凝聚全方位力量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马怀德指出,今年的校庆尤为特别,学校通过“云校庆”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大校友通过“云端”,依然可以共享喜悦、共话情谊,可以看到生机盎然的校园,可以表达对母校、对师友诚挚的祝福。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