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圆满结束

来源:研究生院   5-29   阅读:
T AAA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我校今年首次以网络远程方式开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严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积极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录取工作。16个研究生招生单位、2200余人次的导师和工作人员在15天内组织1900余名考生顺利完成了202场次的“云”复试。目前,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

(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现场 卢云开 摄)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4月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视频会议后,学校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复试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和2020年硕士生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等,提出“兼顾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才选拔需要”的总目标和“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错峰复试”的工作思路,认真探索网络远程复试的新模式。

5月9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复试工作全流程模拟演练,党委书记胡明要求研究生院精准施策、周密部署,确保复试工作万无一失;5月8日,校长马怀德参加复试工作部署会,要求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和学校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提前谋划、充分做好复试的准备工作;5月9日副校长常保国参加复试工作培训会,强调疫情背景下网络远程复试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要求各学院和导师以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原则开展复试工作,严格招生工作操作规范和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参与本次复试工作。5月15日复试首日,胡明、马怀德、常保国及研究生院领导对复试考场进行了现场督察,了解复试进展。

复试期间,研究生招生分管领导统筹协调,从资格审查到网上报到,从一志愿复试到调剂复试,全程坚守在现场组织协调,做好导师调配、网络监考员培训、突发情况处理等工作;各研究生招生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稳妥、有序推进工作;部分学院还针对自身情况,细化工作要求,通过对复试人员进行再培训再动员,确保复试顺畅进行。

北京电视台对我校线上复试周密、充分的准备工作专门做了报道。

二、科学设计,保障公平

网络远程复试是在特殊时期对招生方式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既要做好防控风险,又要达到人才选拔的目的。为此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复试工作要求,在复试形式上采取复试小组成员通过考场大屏幕与复试考生远程连线,以问答方式对考生进行包括专业课和外国语考察在内的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在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搭建上,采取学校统一搭建“主平台”和“备用平台”,考生通过自设正面和侧后方“双机位”参加复试的方式进行,确保考生答题行为规范;在严把入口关上,远程复试平台通过对接公安部人口信息库,在资格审查和复试前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核验,与学信网报考库、学籍学历库、考生诚信档案库等进行比对,严防复试“替考”;在确保复试程序科学合理上,采取复试全程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考场专用摄像机、录屏软件达到“三录制”的要求;在过程管理上,通过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为细化工作流程,研究生院和网信办先后于5月6日和9日,组织了两次全流程模拟演练。演练以专家组入场测温开始,涉及软硬件操作、复试报到、资格审查、考生设备、网络和环境测试、分组抽签、候考、考生入场、专家组面试、突发情况处理等多个环节。模拟考生的复试地点分散在全国各地,复试设备及网络环境也区别进行了测试。通过测试,发现问题,完善预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说明》《复试小组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视频监考员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综合面试流程》《远程复试报到流程》《复试工作技术操作说明》等一系列工作办法。

三、重视培训,落实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对考官提出了更高的纪律和技术要求,为全面落实“不培训,不上岗”的要求,研究生院于5月9日组织全体参与复试的导师和工作人员近510人参加了“复试工作培训会”,由研究生院、监察处、网信办分别进行业务、纪律和技术培训。同时在每个复试小组复试前,学校都进行再次的业务培训和纪律要求,并发放培训手册,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工作人员培训会)

网络远程复试对考生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4月底,研究生院对1230名一志愿考生逐一进行了调查摸底,对参加远程复试有困难的考生,通过校友办积极联系校友资源,为考生提供帮助。在复试前,组织考生逐一进行两次网上模拟测试,消除考生顾虑,最终形成了“考生情况摸底——学校模拟演练——考生网上报到暨首次模拟演练(一模)——考生候考暨再次模拟演练(二模)——考生进入考场正式参加复试(正式考试)——出现突发情况进入问题考生处理室”的全方位、全覆盖、多角度的网络远程复试新模式。

四、技术支撑,全程保障

网络远程复试与传统考试组织工作不同,技术难度高,牵扯面广。学校网信办从方案的设计到平台的选定,从环境的搭建到现场的布置,从设备的调试到人员的培训,从模拟环境的演练到复试全程一对一的现场保障,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全力保障网络远程复试顺利进行,实现了复试“零故障、零事故”的目标。

为保障到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学校为每个考场配备了“防疫安心包”,并每天多次进行考场消毒杀菌。校监察处、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校医院等多部门也协同保障,精心准备,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复试考核环境。

五、加强宣传,服务考生

网络远程复试对考生也尚属首次,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学校加强宣传引导,对考生关心的问题及时准确发声,提前发布《复试常见问题Q&A》《中国政法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演练及资格审查的通知》《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给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的温馨提示》《复试在即,你准备好了吗》等一系列通知公告,精准解读招生政策,解除考生心中疑惑和焦虑,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目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全面完成,5月27日已全面启动2020年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和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及夏令营的筹备工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