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纪委办监察处   5-29   阅读:
T AAA

(记者 孙黎萌)5月27日,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召开。党委书记胡明代表校党委总结了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20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分析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部署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校长马怀德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委委员(纪检员),党建督导员和民主党派代表参会。

(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召开 卢云开 摄)

胡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对相关工作的部署。他指出,立足新任务新部署,一是要始终牢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二是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是要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基本方针,四是要始终践行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五是要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胡明在讲话中肯定了2019年校党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取得的新成果: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集聚新动能,三是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整改推动新发展,四是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校内巡察稳步推进迈上新台阶,五是坚定推进“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正风肃纪反腐呈现新面貌。但是取得的成果与党中央和上级工作部门要求相比,与师生员工的需求和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平衡,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还需深化,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制度意识有待增强,制度执行力还有欠缺。对于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胡明强调,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提升“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要坚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升理论武装指导性;要坚持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效性;要坚持精准有效监督,提升权力运行的规范性;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提升反腐败的权威性 ;要坚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责任主体一体落实的系统性。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奋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提供坚强保障。

刚文哲首先通报了2019年学校纪委处理信访件和执纪审查的情况。他重点围绕“监督”主题,从学校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中反映的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找的问题、在学校党委开展两轮校内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监督执纪的情况出发,梳理了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在对监督的认识上,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在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上还有差距;在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上,缺乏有效的上下统筹、联动推进;在突出监督重点上,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不够;在改善监督方式上,主动性、前瞻性、科学性还不足。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目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形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责任再压实、压力再传导、能力再提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发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刚文哲对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六个着力”的具体要求:着力履行协助职责,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落实纪检体制改革精神,科学规范设置纪检机构,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着力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着力提质增速,推动政治巡察规范深入;着力纠建并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最后,马怀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对标高线,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及时组织传达此次会议部署,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把牢主线,全面精准发力。各单位要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顺利推进。三是要守住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尤其是针对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务必要抓实整改。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形势、面对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疫后松懈症”、面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风险与道德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才能筑牢防线。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