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久久为功 全面扎实推进——学校召开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总结部署会

来源:组织部   5-29   阅读:
T AAA

(记者 王琦)5月27日,学校召开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总结部署会,对一年多来实施目标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全体校领导、党建督导员、学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主持。

会上,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科研处处长栗峥等四个单位的负责人,围绕统一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提升发展质量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为了把工作做实做细,民商经济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所有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每位教师;刑事司法学院根据不同类型的教师,制定个性化措施,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高标准推进,加大课程质量建设力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科研处大力挖掘学校教师科研潜力,加强对科研成果的动态监测。各单位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努力推进目标责任制落到实处。

校长马怀德对目标责任制实施以来的工作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马怀德指出,目标责任制的实施对学科建设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正向牵引作用,核心指标的整体达标率较好,成效明显。一是在学科建设方面,努力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 建立学科建设与指导联系会议制度,构建多学科协同发展格局。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了《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人才队伍行动方案》,破除“五唯”倾向,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的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参加实务部门挂职锻炼,提升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引育并举”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人才培养方面,重视思政课建设,深入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奠定基础。四是科学研究方面,科研立项数量与质量均有提升,科研获奖取得历史性好成绩,论文发表量大幅提高。五是社会服务方面,制定了《高层次研究基地建设意见(试行)》,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单位共建高端法治研究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共建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国家、北京市等地方立法咨询等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智力支撑。六是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深化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各类赴境外长短期学生交流项目数增至327个。七是法律硕士等专业学位建设方面,推进专业学位教育改革,深化法律硕士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生源质量方面稳中有升。八是党政管理和学生工作方面,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马怀德强调,在目标责任制实施过程中,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不足与差距,比如各单位、各学科建设情况差异大、不平衡,一些短板比较明显。产生这些问题和不足的原因,既有主观方面,也有客观方面,这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学校“双一流”建设,影响着法科强校战略的实施。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梳理和分析,站在“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高度上,从学校整体发展的大局出发,找准短板,提出解决思路和举措。马怀德要求,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要团结一致,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 “三步走”战略奠定扎实的基础。

党委书记胡明对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情况做了总结。他指出,目标责任制实施以来,学校认真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整体谋划,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学校成立目标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形成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建立起目标责任制、行政考核制、绩效奖励制“三位一体”的协调运行机制。二是加强监督与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学校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各处级单位主导的落实检查机制,形成上下顺畅沟通、多个部门协作、全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学校多次召开目标责任制推进会,并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三是认真组织考核工作,总结成绩与不足。按照以学科建设为主的教学科研单位、非以学科建设为主的教学科研单位、校部机关后勤教辅单位三个类别,采取了不同的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分别进行考核、排名和确定考核等次。学校对考核结果进行认真梳理,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建议,形成了分析报告,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和依据。四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科学调整目标任务。首次考核工作完成后,学校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重点研究如何对考核指标体系、目标任务进行合理的动态调整。在坚持指标体系整体性、体系系、周期性和政策性的原则下,针对“双一流”建设、新一轮学科评估的新要求,处理好“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从全校的全局角度来调整充实目标任务。从而确保各单位既不会因为目标过高而失去努力的信心,也不会因为目标过低而缺乏上进的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胡明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立问题意识、危机意识,严格对照目标任务来开展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正确认识实施目标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推出重点,注重补齐短板,要处理好“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的关系,要学会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功夫。三是要狠抓落实,坚持协同配合,要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特别是要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实举措。四是要严格责任,定期检查推进,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人人有事负责”,要推进目标责任制检查考核常态化,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对重点考核指标落实情况的动态跟踪、分析研判。

此次考核工作总结部署会的召开,是对实施目标责任的再部署、再推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教育部的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进目标责任制的实施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