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将陪伴进行到底 “师生云聊”前四季圆满收官

来源:教师工作部   5-31   阅读:
T AAA

(记者 李叶 齐欣)伴随5月28日晚“民法小王子”刘家安老师的直播结束,第四季“师生云聊”活动在一片点赞声中划上了圆满句号。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重磅活动,“师生云聊”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从2月14日第一季第一期开始,至5月28日第四季最后一期结束,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共计邀请了36位法大教师,通过直播形式与学生在线亲切交流,观看量总计突破12000人次。纵使相隔千山万水,法大师生依旧通过“云聊”紧紧相伴,从彼此身上获得支持和能量,帮助缓解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紧张和焦虑。

践行志愿精神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

从2月开始,伴随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延期开学调整教学模式工作的开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第一时间策划推出“师生云聊”系列活动,旨在利用教师线上直播的形式,通过每期1小时的师生网上交流,为遍布祖国各地的法大学生带去一份心灵陪伴。

师生云聊第一季

师生云聊活动第一季海报

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全校范围内收到了教师志愿者们持续不断的踊跃报名。虽然最开始时,线上直播交流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们都是第一次,但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志愿者们仍不断探索,从平台的使用到老师如何进行线上直播,力求为学生们带来更好的学习交流效果。

法学院教师秦奥蕾在接下“师生云聊”第四季的直播邀请时其实是很忐忑的。她表示,自己因为这学期没有课程安排,所以也没有尝试过线上直播平台。秦奥蕾的直播定在5月14日,从日期定下来的那天起,她就不断地和教师工作部工作人员沟通,从敲定题目、撰写直播内容大纲,到测试学习课堂、直播实际演练,反复一遍遍测试,完善直播内容。“咱们多测试一下,保证和孩子们交流时一切顺利!”是秦奥蕾在与工作人员沟通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即使偶尔嘴上开玩笑“上线做主播还是不太适应”,但当真正上线直播时,精心准备的她不出意外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席有趣又有深度的思想盛宴。

而随着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深入开展,老师们虽然逐渐适应了“主播”角色,但教学任务也日渐繁重,课程安排经常是满满当当。然而,当听闻“云聊”活动的性质与目的时,教师志愿者们仍然是满怀欣喜地主动请缨,全无退缩。

法律硕士学院教师刘智慧是法大教师志愿者服务团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在第三季直播志愿者招募通知一发出时就踊跃报名投身其中。由于第三季直播活动原定的周二直播时间恰巧与学院的课程时间冲突,“5-8周连续4周的周二晚上我都有法硕的课程,得上到21:50”,她便主动申请希望调换时间,以便能继续与同学们“云端”陪伴。而在直播正式开始前的一次次测试中,她也常常是“刚上完一个课”便赶紧挤出时间又抓紧进行测试,只为给同学们呈现最佳的直播效果。

而作为在第四季活动开始前,经问卷调研“同学们最希望在云聊活动中见到的老师”之一,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刘家安在最初接到活动的邀请时原本身体抱恙,“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精力完成直播,辜负同学们的热情”,然而当工作人员告知他,本季活动的受邀主播都是学生们一票一票投出来的,是大家最希望在活动中见到的老师时,便再没有半句推辞,非常爽快地接受了邀请,和同学们如期赴约。

微信图片_20200529130530

师生云聊活动第四季海报

截至目前,前四季“师生云聊”活动共推出36位直播主持人。他们之中,既有爱心医师,也有学术大咖;既有杰出的青年教师,也有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前辈;既有来自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也有来自各个学院的专任教师、辅导员。他们各具特色,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却同样拥有一颗关爱学生的美丽心灵和乐于奉献的志愿情怀。只因崇教爱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衷,他们为了同一个目的走到一起,来到屏幕前,担任起陌生的“主播”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战线上彰显责任担当,展现当下法大教师的先锋群像。

拓展学习内容 做好特殊时期思政教育

在2月份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答问中,教育部曾明确表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师生云聊 ”最初正是在此背景下,为充分相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要求而精心打造的。活动区别于专业课程学习,以做好心理辅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旨,主要聚焦于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经典名著名篇赏析等广义学习内容。希望通过这些涵盖不同层面、内容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从有效的疏导情绪和缓解焦虑。活动以师生一起共谈一门学问、共读一本好书、同看一部电影、同讲一个故事的方式,为学生带去心灵的陪伴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刑事司法学院教师罗翔这次的直播主题选择了“法律人的思维方式”。作为B站现在最火爆的法学教育UP主,罗翔表示,希望能通过1小时的陪伴,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在诸多对立观点中寻找平衡点。他以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经典作品为抓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和趣味横生的交流,在同学间得到了非常良好的反馈,当晚同时在线听课人数也达到了670人。

除了同学们普遍感兴趣的“法律”主题,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和国际教育学院李晓东、宋春香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读书买书三十年》《<达洛维夫人><时时刻刻>——维吉尼亚伍尔夫的女性主义之路》《走进作家毕淑敏,品读小说<花冠病毒>》这样的读书主题。他们希望通过带领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籍、讲述和书籍相关故事的方式,一方面帮助大家纾解紧张情绪、减少焦虑,另一方面更让他们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增强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理解与认识,在特殊时期越发强调对人性关怀、文明价值的引导与树立。

师生云聊第三季

师生云聊活动第三季海报

而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云聊内容也愈发丰富而多样化,活动主题愈发契合学生的需求。4月,伴随毕业工作进入倒计时,第三季活动特别为法大2020届毕业生打造了毕业专享季,邀请在就业创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多位教师,为同学解读最新政策和实操要点;而为了提升活动实效,真正做到“将陪伴进行到底”,教师工作部还在第四季活动开始前面向加入该活动的同学们,就云聊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反馈评估,同时进行了针对“你最想在云聊活动中见到哪位老师”的问卷调研,并最终将第四季云聊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想见你”,邀请了在调研中同学们最想见到的前6位老师加入到“云端”陪伴中来,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齐心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法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全体师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构建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努力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推动疫情防控无缝衔接、筑起铜墙铁壁,以必胜的信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424a4a5bfef5244df980ab5025343e

师生云聊活动第二季海报

“师生云聊”便是其中的一项举措,教师志愿者踊跃投入志愿服务,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着力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凝聚人心,积聚力量,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法大教师志愿者的风采。从第一季到第四季,在长达4个月的漫长时间里,教师工作部与教师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不断优化活动主题和内容,从第一季的“师者仁心,陪你前行”、第二季“”周末有约 一期一会”,再到第三季的“毕业专享季”、第四季的“想见你”,36个夜晚的暖心陪伴和精彩讲述,上百次的测试演练和沟通确认,无一不凝聚着教师志愿者们深深的爱校爱生情怀,展现着他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尽管教学条件在变化,交流空间在变更,但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变,学生奋发拼搏、担当有为的志向不变。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法大师生仍无法团聚在我们小而美的校园,但疫情阻不断的是师生紧紧相依在一起的浓厚情谊,挥不去的是师生共同保家卫国,战胜困难的勇气,让我们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相信定能战胜困难,与祖国共同成长。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