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端相聚 后会有期​​​——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举行

 7-10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7月10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副校长时建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武警部队驻中国政法大学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办公室主任朱克寒大校,教师代表雷磊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代表,研究生优秀导师代表,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出席典礼。因为疫情,除现场的部分毕业生外,我校4300余名身处海内外的本科生、研究生在云端共同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典礼通过央视频、人民网、新华网、抖音、百度等多个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云”直播。典礼由李秀云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举行 尹建峰 摄)更多图片请点击>>>

数载翩跹过,离别在须臾,转眼间又至仲夏蝉鸣、木槿花开的毕业时节。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世界,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在灾难面前,学校选择把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虽然毕业生们不能久别重逢在美丽的校园,只能在云端毕业典礼上相见,但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团圆。

(李秀云主持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

上午10时,《云游法大》纪录片在悠扬婉转的旋律开始,一帧帧精美的画面唤起了同学们永不磨灭的校园记忆,流淌出离别的不舍和人生再度起航的坚定。随后,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观看《云游法大》纪录片 尹建峰 摄)

(常保国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准予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决定》 尹建峰 摄)

(冯世勇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尹建峰 摄)

常保国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准予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决定》,其中2020届普通本科及第二学士学位共2157人,硕士研究生2041人,博士研究生154人。冯世勇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授予223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授予525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扬帆起航,驶向人生新征程。

(社会学院本科毕业生周润皓发言 尹建峰 摄)

(国际法学院硕士毕业生郝梓林发言 尹建峰 摄)

社会学院本科毕业生周润皓和国际法学院硕士毕业生郝梓林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周润皓回忆了大学四年的流光岁月,他表示,法大人的责任与使命会与我们相随一生。因为无论我们学习什么专业,这个社会都会对法大毕业生有着共同的期待,期待在我们身上看到多一分对公平与正义的坚守。郝梓林在发言中感谢法大带她走进法学的殿堂,开启人生的方向。虽然在成长的路途中也有过迷茫,有过焦虑,但收获了满满的成绩与幸福。她祝福所有法大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毕业快乐。

(教师代表雷磊发言 尹建峰 摄)

教师代表雷磊以“思考的力量”为题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临别寄语。他说,思考能让我们成为有独立人格的人,思考能让我们避免成为平庸的人,思考能让我们成为一个有良知的人。希望大家永远记得,思考是我们最不可放弃的权利和义务。因为只有思考才能使你成为有态度、有温度、有力量的自己,才能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创造力、进取心和正义感。

(优秀校友代表宋鱼水发言 尹建峰 摄)

优秀校友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法官向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实务工作经验,分享了作为法大人的心路历程。她建议同学们,毕业之后,要准备好人生的规划和工作的起点,用好法律的标尺向社会输出有价值的法律产品,学会既让小我赢,更让大我赢。

(校长马怀德致辞 尹建峰 摄)

典礼上,马怀德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同学送上最诚挚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工和家长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在抗击疫情中做出贡献的法大师生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致辞全文)。他回顾了新冠疫情以来,法大师生以不同形式传承民族精神、传递人间真情、展现责任担当,和全国人民一道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法大人在危机中淬炼了自己的意志与品格,也诠释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马怀德表示,由于疫情原因,2020届毕业生缺少了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但今天的云端相聚,生动诠释了“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恢弘气象。屏幕前的毕业生们,分布五湖四海,就像夜空中的点点星光,入星位而闪耀、随日月而交替、伴冷暖而变幻,点缀和编织了一片覆盖山川河海、华夏大地的璀璨夜空。大学生活的终点是社会人生的起点,经过危机淬炼的毕业生同学们,即将在风浪里扬帆起航。马怀德嘱咐同学们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怀揣梦想,扬起远航之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获高票表决通过,开启了中国民事立法的新纪元,这是一代代法律人薪火相传、梦想成真的重大成果,是法典化时代的光辉典范。同学们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也是未来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要守初心、担使命,在追逐梦想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勇敢前行,搏击惊涛骇浪。疫情不仅深刻调整了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也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轨迹,带来的不仅是社会治理方式的变革,更是抗击风险能力的重塑。面对越来越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增强危机意识,提高适应环境、抵御风险和化危为机的能力,坚持长远眼光,把握命运方向。只有不畏风雨勇敢前行,才能应对各种惊涛骇浪和环生险象,在预防化解风险中成长进步,在奋楫扬帆中波澜不惊。

厚植根基,划起实干之桨。钱端升先生曾言,大学生中“有抱负不凡者,不愿屈就小事,辗转延误,不得其所。”“最为世人诟病的一点即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实干就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每一位法大人都要把握机会、创造条件,架起知识走向技能、课本走向实践、理想走向现实的桥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自省自律,远离欲望之惑。此次疫情告诉我们,生命健康何等脆弱,可以被病毒瞬间剥夺,财富地位何等无力,难以抵御疫情的疯狂攻击。同学们迈入社会,将面临权力利益的诱惑。无数惨痛的教训表明,权力越大风险越大,欲望越多诱惑越多。要坚持底线思维,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越、道德底线不可碰,远离欲望的诱惑,追求崇高的道德境界,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最后,马怀德引用海明威曾说过的一句话,把他心中的“巴黎”换成“法大”,送给全体2020届毕业生:“假如年轻时你有幸在法大学习过,那么此后一生中,你不论到了哪里,法大都与你同在。” (致辞全文)

(重温入学誓词 尹建峰 摄)

典礼结束前夕,礼堂又一次响起庄严的宣誓声,全体2020届毕业生高举右拳,坚定宣誓:“我自愿献身政法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奋斗终身!”至此,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未安排学位授予仪式,为了同学们的遗憾,学校做出决定,在未来五年同学们可以选择任何一年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胡适先生曾说,毕业即始业。对于同学们来说,毕业不仅意味着告别,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此时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祝福2020届全体毕业生,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前程似锦,后会有期!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