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9-11   阅读:
T AAA

(记者 黄雨薇)朗朗读书声,悠悠师生情。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获奖教职工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校董事代表、各院部处负责人、新入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在昌平校区参加大会,部分教师通过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卢云开 摄)

大会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主题,表彰2019-2020学年度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与先进个人,以及教龄满30年的老师们。校领导和学校董事代表为获奖集体和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与会师生向获得表彰的优秀集体与个人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祝贺。

为积极响应“教育扶贫”的政策要求,2019—2020学年学校选派民商经济法学院霍玉芬老师赴疆开展工作。霍玉芬老师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西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会上学校授予霍玉芬老师“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3月,为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定点扶贫工作力量,学校选派刑事司法学院教师王晶、基建处党支部书记赵广成分别挂职担任科左中旗政府党组副书记和龙合吐嘎查村第一书记。两位同志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发挥学校优势资源,协助学校顺利完成了全部年度量化指标任务,得到了科左中旗委、旗政府的充分肯定,大会对他们进行了表彰。

(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尹建峰 摄)

随后,大会集体观看由教师工作部制作的专题视频——《热爱,致敬教师节》。视频展示了奋勇前行的法大教师们对学生、对学校、对祖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激发了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华兴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奖者马皑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六年的教学经验发表获奖感言。他指出,教学是多方参与的过程,既需要教师的引导,也需要学生的主动和学校各部门的配合。作为教师,教书是责任,育人是理想,践行教师的责任是立足讲台的信念,也是法大很多代老师的精神传承,希望日后和大家共同坚守初心、铸造辉煌。

新入职教师代表张可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向往,并向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取得成绩的前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代表所有新任教师做出承诺和保证,要以优秀的法大教师为楷模,见贤思齐,坚持最纯粹的学术理想,保持最纯真的育人情怀,不负学校的重托,努力为法大增光添彩。

校学生委员会主任朴俊辉作为学生代表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表示,在法大三年学习的过程中,得以于师长的引导,自己收获了学识,增长了才干。法大于每一位学生而言都是一座神圣的殿堂,也是温暖的家园。在法大能和良师益友为伴,是学生们的幸福。作为青年一代,将继续勤奋学习,奋发作为,用切实行动作为最好的礼物,祝福老师节日快乐。

(校长马怀德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致辞)

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全体法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时隔八个月、229天,历春经夏,终到初秋,校园在一片沉寂中恢复熙熙攘攘,离不开全体教师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地呵护和坚守。经历过史无前例的线上教学学期,疫情对高等教育带来了深刻变化,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模式可能发生的变革、融合与发展,亟待我们去深入研究、回答和践行。关于大学教师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职责、操守与行动,马怀德与在场师生交流了自己的四点想法。(致辞原文)

一是在网络互联的时代,做师德师风的担纲者。德行举止,是国家与社会对于教师职守的首要要求,也是教师的立身之本、行为底线。在自媒体勃兴的年代,教师职业的思想品德、职业操守、个人举止面临着更高标准的衡量和考验。老师们要多行善为,弘扬社会风尚,展示出更加清晰可见的道德力量和追慕榜样。

二是在技术赋能的时代,做能力精湛的多面手。疫情对教育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技术手段的迭代革新。课堂的延伸,已经超越了教室这样的空间存在,哪里有师生,哪里便是课堂。老师们要充分珍惜长达四个多月的线上教学经验,系统总结教训与收获,关注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建设、协同发展,真正做到“常讲常新,常教常明”。

三是在教学交互的时代,做良师益友的大先生。线上教学使师生关联性愈发密切,日后老师们一方面要丰富教学方法,丰沛教学内容,满足同学们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调配个人的时间资源、学术资源、社会人脉资源,为同学们的学习排忧解难、创设平台、创造机遇,在良好互动中促进教学相长,形成“师生一条心”。

四是在知识普惠的时代,做社会进步的推动人。随着线上教学技艺的磨合日臻娴熟,学校要乘势而上、主动而为,积极建设开放教育平台、终身教育平台,共享更多大学课程,也要鼓励老师们参与到开放教育、公益教育的活动中去,将法大声音、法大智慧、法大观点传播出去,用专业知识普及法律理念、公民意识和社会公义。

马怀德指出,“万里归来颜愈少,笑时犹带玉兰香”,新学期应该有乐观向上的新气象、新面貌。我们共同期待,瘟疫已祛,四方安平,一同沉心静气,在新时代迎接新挑战。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