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板凳要坐三年冷 学术乐趣始自生 ——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9-11   阅读:
T AAA

(记者 陆娇 通讯员 钟舜桐)9月11日,我校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礼堂举行。为了响应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昌平校区共设置7个分会场。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终身教授李德顺、应松年,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以及各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常保国主持。

(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卢云开)

上午九时,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典礼上,马怀德以“板凳要坐三年冷,学术乐趣始自生”为题向新生致辞(致辞全文)。首先,他代表学校及全校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福同学们在人生漫长道路上,迈出人生紧要且正确的一步。

(校长马怀德致辞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回顾了在“新冠”疫情期间法大师生为战“疫”做出的努力,他认为,这些努力诠释了法大人“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和“经国纬政,法则天下”的高远追求,正是一代代法大人的坚守与努力,塑造了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法大“共同体”。

马怀德指出,成为一名研究生是一个身份和使命的蜕变,研究生阶段需要学生们主动在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探索创新中进行研究性的学术活动。他认为,走好学术之路,有三个要素不可忽视。

首先,问题是学术之路。学术之根在于问题意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应是学术研究最基本的脉络。研究生阶段应在扎实的专业知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且富有创造性思考的基础上,注重问题意识的培养和训练。

其次,自由是创新之源。研究生阶段要注重精神自由以激发学术创新灵感,注重行动自由以促进学术创新转化,注重时间自由为学术创新做保障。心怀敬畏之心,尊重但不迷信权威,敢于提出不同的见解,善于聆听不同的声音。在道德法律和学术规范的允许下,享受学术自由。

最后,厚积才能薄发。“一万小时定律”说明在某个领域获得建树,必须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即“厚积”。学术没有捷径可循,学术的灵感往往是在厚积基础上的“质变”。

对于即将成为学术“后浪”的新生们,马怀德提出几点期许和祝愿。第一,要有优质的睡眠,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些需要自我的克制、真理的探求和道德的坚守。第二,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在学术路途中面临诱惑和选择时,能够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回归本心。第三,以学术为乐,转变思维观念,在充满挑战的学术之路中,发现探索新知、发现新知的乐趣。第四,迎接挑战奋力前行。现代技术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不确定的挑战接踵而来,要能够在承担更多的使命和责任的同时,负重前行。

(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摄影 卢云开)

导师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行政专业博士生导师、2020年研究生优秀导师代表吕芳寄语同学们拥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怀抱理性与公共情怀,感受万物并生互联之美,追求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吕芳期望同学们不断培养持续思考、持续行动、持续改变的能力。

在校研究生代表、法律硕士学院2018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志文结合她的研究生生活、志愿服务经历,向新生提出三个建议,希望新生们可以拥有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张志文寄语新生要锤炼品德、强健体魄,格物致知、练就本领,在中国现代的法治道路上不断求索,一往无前。

(昌平校区分会场 摄影 郭宏政)

新生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首届“柳文超优才奖”(优秀研究生奖)获奖者闫海伦结合他在疫情期间的见闻感受,同学们在学术之路上耐得住寂寞,树立与这个时代主体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典礼上,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宣读了首届“柳文超优才奖(优秀研究生奖)”获奖名单。随后,学院各职能部门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