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湖州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校对 潘云凯 审核 黄楠   11-22   阅读:
T AAA

为纪念沈家本诞辰180周年,深入挖掘沈家本先生法律思想,传承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11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与湖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学会、司法局,中共吴兴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湖州市法学会沈家本研究会协办。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史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法院、省司法厅以及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14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留沙主持。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主旨演讲。他指出,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四个方面概括和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的重要性有深刻认识;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法治的本质属性和特征有独到见解;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的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有整体布局;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的保障体系有明确要求。马怀德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在法治实践探索过程中进行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新的发展格局中,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必定会发挥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他高度赞扬了沈家本先生对中国法律文化做出的贡献,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研究我国独树一帜的中华法系,挖掘其中深厚的文化积淀,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为完善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我校二十余名学生代表在北京现场聆听了演讲。

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夏文星在致辞中说,湖州是全国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市。作为沈家本先生故里,湖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政校合作,深入挖掘和传承“沈家本法律文化”。湖州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进一步做好沈家本法治文化富有时代特色的解读、传承和发扬工作,更好地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典范城市。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沈家本后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厚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李连贵,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张生分别致辞。

高浣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与湖州市政府现场签署了《沈家本律学文献丛书》合作出版协议,并主持了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研讨会。

沈家本是中国近代著名法学家,法制改革家和法律思想家,是中国古代法律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法制现代化的奠基人,对中国法制的现代化、法学的繁荣和法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称为近代中国法治第一人、依法治国理念首倡者。研讨会期间,沈厚铎详细介绍了沈家本修订法律的历史背景,以及沈家本法律救国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学习沈家本治学精神,繁荣中国法治文化”“新时代司法改革的理念培育与沈家本司法主张源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1月22日,湖州市沈家本研究院成立仪式和沈家本诗集发布会在吴兴区妙西镇举行。与会嘉宾还现场考察了沈家本历史文化园,拜谒了沈家本墓。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