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特色鲜明的法硕培养模式 校领导调研法硕学院涉外律师培养项目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0-25   阅读:
T AAA

10月21日上午,法律硕士学院涉外律师培养项目实施情况调研会在海淀校区召开。副校长常保国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调研会由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主持。

许身健在致辞中介绍了涉外律师项目自筹备以来至开学后的相关情况,他表示,项目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明确涉外律师项目的培养目标。应该立足于培养熟知英美法、能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目前,学院已与中伦律师事务所等联合培养单位开始了全面合作。首届涉外律师班49名学生入校以来学习热情高涨,为项目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何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英语水平及法律素养是学院和学生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许院长希望与校内其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项目共享师资、课程、活动等资源,也希望学校在资金、办公场所、管理人员等方面加大对涉外律师项目的支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主要调研点,他表示,涉外律师项目是在当前国家面临涉外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人才紧缺的背景下,由司法部和教育部联合推出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涉外律师项目也是学校全面布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和研究生院都高度重视。卢春龙副院长指出,涉外律师项目要注重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不同本科背景的同学要结合原专业优势,将其与法律专业结合起来,实现复合型发展。

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从项目筹备、招生工作、教学培养、学生活动等方面汇报了学院涉外律师项目工作、未来将要开展的工作以及面临的挑战。2021级涉外律师班的学生已经入学,2022级涉外律师班的招生已经完成推免生选拔,生源良好。在教学培养方面,学院经过反复研讨对培养方案作进一步完善,为涉外律师班配备英语水平高有海外留学经验的学术班主任及具有语言和法律双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安排受学生欢迎的中青年教师授课,对同学开展问卷调查以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管理工作,举办涉外法治大讲堂、师生论道下午茶等活动来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等。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法律硕士学院在实施涉外律师培养项目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如人财物资源不足、与联合培养单位协同不够等方面的困难,希望能够获得学校层面的支持。刘智慧还反映了公职人员担任实务导师的任职限制对学院实践教学造成的影响、并提出涉外律师班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需要政策支持、在法律职业资格认定方面也应当争取特别待遇等建议。

在自由交流阶段,参会人员就首届涉外律师培养项目展开互动交流。

常保国作总结讲话。他对法硕学院涉外律师项目的前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就下一步培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一是招生对象要更加精准。二是在广泛征求实务部门意见和调研兄弟院校培养模式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实习实训的系统性和可行性。三是面向全校组建授课教师队伍,涉外律师等实务导师要尽早介入学生培养工作。他希望学院开阔思路,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中办出法大特色。

许身健表示,法律硕士学院将进一步落实涉外律师项目各项培养工作,继续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全国领先的法大法硕培养模式。调研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