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稳定网络主权 部署稳定战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九讲圆满举行

3-25   阅读:
T AAA

3月21日晚,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九讲《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与新安全威胁下的战略稳定之道》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郝叶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出席论坛为主讲嘉宾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长孔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湘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张力担任本次点评嘉宾。商务部机关事务局局长王开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原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新华网舆情中心部委室主任田书和,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副总裁杜跃进,原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战略研究居副局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卢守纪共同出席本次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学院院长刘纪鹏担任主持。

刘纪鹏院长在开场时表示,互联网如今已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展以前三次工业革命为背景,从18世纪到19世纪的电灯电器再到20世纪的计算机直到现在的21世纪,如今我们的智能化时代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经历了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阶段。

在经历的工业互联网时代竞争中,我们只看到了国家主权和企业主权问题,刘院长以谷歌等大公司为例向我们阐述了互联网安全具有同等重要性:“没有安全,就没有主权。”刘院长在讲到人工互联网阶段时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物物相联的现象,现在除了大国间的博弈,更重要的是从大国间的博弈当中正视国家主权,我们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更应关注互联网安全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图左)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郝叶力(图右)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为主讲嘉宾郝叶力博士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黄校长对郝将军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自己对于网络安全问题具有深刻兴趣。黄进谈到,中国政法大学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不仅建立了法治信息管理的本科专业以及网络法的硕士点与博士点、设置了网络发展研究院。这一系列举措使得法大在信息化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而网络信息从1.0版进入2.0版也足以说明了法大信息建设的显著成就。黄校长指出,网络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把双刃剑,在带来无数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隐患,期待本次讲座为大家展现精彩的内容。

郝叶力说,四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对网络问题的研究已经渗透进生命中,过去五年的生活重点则从军界走向学界,开始以全球视野思考中国网络安全应对问题,找到了下半生的研究着力点。郝将军不仅指出要构建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的网络强国,还就营造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进行了阐述。在演讲中,郝将军以参加中美网络空间二轨对话为基点,针对与戴维斯将军谈话时“以绝对控制为主的绝对安全观是绝对不可能的”观点进行了精彩讲解,并强调“沟通是化解分歧的钥匙。”针对“中国到底怎样才能真正赢得国际话语权”这一问题,郝将军提出了三大重要思考。

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

网络主权与国际舆论质疑

在讲到关于”网络主权“的争议时,郝将军就”主权与互联网精神“、”主权与人权“、”主权与多利益的官方治理“三个主要矛盾,以及国民、国家、国际三者之间的矛盾进行了解析。郝教授分析了三个主要矛盾背后的三个行为体,实际上就是网络空间存在的一些不同诉求所引发的矛盾。

从二次元走向三视角

郝将军将二元主体转化为国家、国际与国民/网民三个视角,并借助数学思维与实践角度就三视角理论模型进行展示,指出这一论断具有平衡稳定的特性。国家视角(发展与安全)、国民视角(关注人民所想所思)、国际视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视角是郝将军关注的主要问题也是主要矛盾。郝将军就国家与国民间的对立统一展开三边阐述:国家正确看待安全与发展关系,以开放的心态融入国际体系,克趋利避害,促进繁荣。网络无国界,国家有界;国民追求自由,但技术本身不会提供秩序和安全,需要主权来提供相应的秩序保障。网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党政权应建立在网上,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开放、包容、发展、安全、自由、秩序是国家与国民对立统一的正确相处方式。

三视角下看网络主权特征

郝将军指出,网络空间划分借助了经济空间的划分支持,分为物理层、应用层与核心层,具有过渡性、演进性、排他性的特征。其中物理层更强调标准化,而核心层中排他性则较为突出。

在三视角解析后,郝教授回答了其中“主权与互联网精神的质疑”、“关于防火墙问题”、“关于多边对话治理的疑虑”三大问题。回避问题为自欺欺人,作为学者需要敢于回答与面对,面对网络严峻形势和颜色革命,在面对威胁国家核心问题时,基础薄弱的国家为维护社会稳定,采取有效措施,是维护政权的有效途径。郝将军表示,中国不分裂互联网,中国维护互联网,针对西方多方治理观点与中方以政府为主导的不同观点,每一个国家都具有各自核心点,中方积极支持多方共治,但坚决反对利用多方治理,来去排斥必要的政府在应该管的地方,实行它应该有的权力。

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对立统一(总结)

在全球化向深度发展的网络时代,网络主权具有可分性,核心层更多的是具有不可侵犯的排他性,而物理层和应用层更多的是具有开放共享的让渡性。“我们不允许滥用互联网连通性,挑战一个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不能以传统主权的排他性动用全球一网的基础平台。”

郝将军表示,在观察问题时,只有多角度多元思维地看问题,才可以形成平衡、包容的解决方式。在网络环境下,中国需要以与时俱进,润物无声的方式,避免陷入二元对立困境中,才能实现天下大同,美美与共的境界。

新安全威胁下的战略稳定之道

2017年为网络问题的多事之秋,面对全球威胁,需要全球共治。然而全球威胁步步紧逼,全球共治举步维艰。

四大网络安全威胁

在谈到大网络下的安全威胁时,郝教授把它概括为四点:网络恐怖袭击、网络经济犯罪、网络舆论乱局、网络军备竞赛。其中郝将军就网络舆论乱局和网络军备竞赛展开了详细讲解。郝将军表示,网络舆论小可杀人、大可覆国、看似无形、实则致命,它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共同威胁,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中之重。“世界的公敌、人类公害是不法分子、恐怖主义、极端势力。”

两种战略选择途径

在讲到两种战略选择途径时郝将军引用了曼德拉所言“但愿你的选择反映的是你的希望,而不是你的恐惧。”网络威慑和网络合作作为两种战略选择途径,其中网络威慑的正能量有限,副作用无穷,而唯一选择则为网络合作,进行沟通、合作与共治,在全球化时代这是唯一形式且为必然趋势。

三组国际合作趋势

郝将军表示,网络在制造矛盾点,引爆点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东方变局中,其舆论激化政治危机矛盾,引爆颜色革命。在西方选举中引导风向,因此网络舆论管理是维护国家安全任务中的重中之重。而网络军备竞赛过度则会产生单极绝对、对抗加剧、武器失控等危害。在对网络军控机制、网络情报共享机制、多元对话机制三大机制进项讲解时,郝将军指出,多元对话机制应建立跨体制的、跨文化的多元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多维度的党政军企民多维视角碰撞,针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是首要手段。

高朋满座 智慧激荡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

在嘉宾点评环节,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表示,作为中国现有51位女将军之一,郝将军的成绩成长令自己感到敬佩,其庆幸中国能够培养出学者型的充满智慧与理性思维的女将军。孔理事长指出,今日讲座内容,在郝将军的解读下,自己充分获得了知识吸收,并强调在任何领域能有正确的理论框架才可获得正确的理论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张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张力在点评中针对网络安全领域与美国互动方面情况即“二轨对话”进行了故事阐述,所谓二轨对话即为专家搭台,以观察员身份进行中美对话。针对“网络主权”这一定义,张力院长表示其不光是中美讨论的关键点,更是网络关系话语权与机制的重点,并借此机会感谢郝将军对于中美对话的支持,其精彩见解对于网络安全博弈具有重要支持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湘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湘穗表示,网络前身为因特网,再往前为阿帕网,其自产生便带有军事色彩。王教授表示,此次讲座将网络安全以三维角度进行界定,“网络主权”则为整个网络思想的根。本次讲座体现了中国思考与中国思想,是中国学派的成功展现。对于现代化网络思考、东方的中庸思考、作为网络弱国与网络强国的不同思考体现了中国智慧。“三维视角提供了一种方式和工具,在搭建共同体时,需要桥和道路出现,而这一阐述,使得桥可以畅通,进而有效促进人类共同体建设促进。本次讲座既有现实思考也有哲学思考,使得自己从当今严酷的管理网络环境如何找到美好未来获得较大启发。”此外,针对网络安全四大威胁,王教授补充道,网络霸权主义也是诱因之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本次讲座显现出了学者的担当与责任,建国以来是他们将国家大事当作个人大事,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冯院长对郝将军“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我们要出实招。”这句话印象深刻,同时他为以郝叶力将军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忠诚有担当的一群人诚挚点赞。

商务部机关事务局局长王开前

商务部机关事务局局长王开前表示,此次讲座话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今日主题郝将军的讲解提出了一定的方法论断及逻辑思维与方式,对于在此视角之下的问题解决具有重大意义。

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副总裁杜跃进

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副总裁杜跃进在点评中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其看到了利益共同体的理念呈现,在国际关系与网民互联互通利好情况下仍有矛盾点,此次内容论题则破解了一分为二,非此即彼的困局,使得大家获得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成为处理其他事情的思维方式启示。

(嘉宾合影)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提出问题,与教授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融洽。真知灼见交流共享,大家详解思维碰撞。至此,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九讲圆满结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