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论坛,畅谈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及欧盟发展前景

来源:科研处 比较法学研究院   5-15   阅读:
T AAA

2018年5月8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02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及欧盟发展前景”的精彩演讲。点评人为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朱明哲博士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黄静博士。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比较法学研究院欧盟法研究所和中欧法律研究中心承办,张彤教授主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国际法学院、中欧法学院等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张彤教授在主持致辞中表示,此次讲座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访问中国政法大学“5.3”讲话一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场“名家论坛”。党的十九大之后,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本次讲座主题恰为中国在新时代开拓国际合作、中国政法大学探索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必要讨论话题。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出现了“去全球化”“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欧洲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似乎也陷入了困境,欧债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一些重大事件频频发生,欧洲各国国家内的疑欧势力看涨,国际上唱衰欧盟的声音渐响。由此引起人们的深思:反全球化、反区域化的民粹主义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成员国之间“双速或多速”欧洲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欧洲一体化向何处去,欧盟未来的前景如何?

冯仲平副院长是我国最负盛名的欧洲问题研究专家,他在本次讲座中围绕“研究欧洲的多种视角”“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欧洲一体化受挫的深层原因 ”“欧盟发展前景”以及“中欧欧关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冯仲平副院长首先以一体化为视角,对当前欧洲一体化发展的特点进行了分析,讨论了目前欧洲范围内极端民族主义势力上升、成员国之间差异和矛盾逐渐增大,特别是英国脱欧等问题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认为,欧洲一体化动力不足,各种接踵而至的危机使得普通民众不安全感明显上升,继而对欧盟建制派精英欧盟政策的怀疑,以及法德引领的“双引擎”欧洲一体化模式难以为继等原因导致了目前欧洲一体化发展受挫。冯仲平副院长接着在“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倒退”的设问中,对欧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欧盟未来解体的可能性很小,但欧洲一体化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难民危机将长期存在,将来还会受到民粹主义的深刻影响。2017年欧盟发展出现了转机。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欧洲经济呈现出持续复苏势头,二是法国等国大选中极右翼势力未能获胜上台,民粹主义势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但冯仲平副院长强调,转机不等于转折,未来几年,欧盟及其成员国如果不能把握时机,解决就业问题及恐怖袭击问题,民粹主义势力还会继续利用民众不满挑战建制力量。冯仲平副院长最后总结道,今天我们正在见证西方变局,集中表现为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上台,欧洲正在经历着过去七十年未有的大变革。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经济全球化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用。今后中欧关系的发展趋势是:一是中欧要相互重新定位,中欧关系的重要性有可能上升;二是中国与其他大国关系中的竞争性日益增大;三是中美欧、中俄欧等三边关系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三位点评人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不同视角积极回应了冯仲平副院长的讲座内容,并进一步探讨了欧洲一体化发展中的问题。同学们也就热点问题积极发问。整场演讲生动活泼,掌声迭起,笑声不断。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