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9-7   阅读:
T AAA

编者按:“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北京市重点马院,率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从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起,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识主干课。课程组完成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2019年3月上线超星尔雅平台,2019年12月上线学银在线平台,来自校外两百多个机构共计六万余人在线学习相关课程。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韵曦

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不竭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政课不断吸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完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各地各高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既有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又有新开课程的积极探索。从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起,中国政法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识主干课,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校外媒体多次报道。课程组完成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于2019年3月上线超星尔雅平台,2019年12月上线学银在线平台,校外选课来自两百多个机构六万余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开设不同类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试点地方和试点学校全面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课程开设和建设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成为扎实推进“三进”工作的全新载体和重要渠道。

一要提高站位,明确新课程的教学目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青年一代是未来30年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伟业的中坚力量。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引导学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要把握重点,优化新课程的教学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与现有思政课相互支撑、紧密衔接,更应该有所深化、拓展和创新,增强课程的思想性和理论性。紧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主要依据,以社会热点为切入,以学术前沿为导向,以专题教学为方式,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研究进展进课堂。

三要创新形式,丰富新课程的教学方式。疫情期间,全国高校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在线教学,推动了信息技术的普及和教学模式的改革。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和学生特点,把线上教学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成果,是后疫情时期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充分考虑学校的学科结构、师资力量、学生特点、硬件设施等因素,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积极探索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断增强新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展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