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召开 我校应松年、马怀德教授出席

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校对 蒋睿仪 刘丽泽 审核 王安琪   10-27   阅读:
T AAA

10月24日至25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4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同时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天津市法学会会长赵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24日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作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

76500

(应松年致辞)

应松年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35周年,自1985年成立以来,每年的年会都是新老朋友齐聚交流的难得聚会、是行政法学界的学术盛会,很高兴看到行政法学界代表齐聚天津,亦感谢南开大学对此次会议的承办。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领域的有效举措和宝贵经验。今年的年会设置了应急法治、公共卫生法治、民法典、政府治理现代化等相关议题,同时研究会继续深化对行政法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的研究和总结。年会主题报告中涉及行政组织、行政行为以及行政救济等问题,继续扣紧时代发展脉搏,回应社会实践需求,期望行政法学界同仁可以继续为我国的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贡献智慧,期待今年这场学术盛会硕果累累。

 

6D8E9

(马怀德作报告)

马怀德以“深化行政法理论研究 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工作报告。他表示,在中国法学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广大行政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研究会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进一步繁荣行政法学研究、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会发挥智库作用,积极献计献策,为在法治轨道上抗击疫情,健全公共卫生健康和应急法治作出了努力。马怀德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是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学术团体。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在接下来的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中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也相信大家的真知灼见将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法理论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6DB2E

(合影留念)

25日下午,第二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年会闭幕式举行。马怀德宣读了第二届“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论文8篇、专著2部)。来自司法部、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的11位行政法学者(含合著)获此殊荣。应松年为获奖代表逐一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叶必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薛刚凌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方世荣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彭錞助理教授作为本届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们向应松年教授等老一辈行政法学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愿以此奖为激励,继续为推动我国行政法学学术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闭幕式上,马怀德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本届年会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与会学者继续拓展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聚焦难点重点问题,着力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和行政法学事业不断前进。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教授分别代表本届和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发言。闭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8月,是我国行政法学研究的核心和中坚力量。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旨在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为行政法学工作者在立法、执法、教学、科研等方面提供交流机会,共同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和学术繁荣发展。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