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法大仲裁智库支持仲裁法修订起草工作受司法部好评

来源:科研处  8-27   阅读:
T AAA

2020年7月30日,司法部向社会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是仲裁法自颁布以来首次发布修订《征求意见稿》,引发社会热议。司法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精神,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于2019年初即启动了仲裁法修订起草研究计划,2020年7月组建工作专班,2021年纳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征求意见稿》公布,是修订起草工作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仲裁法律制度完善的重要里程碑。我校相关仲裁研究智库机构,全程参与了仲裁法修订起草相关工作,成效卓著,近日收到司法部来函表彰。

法大仲裁研究智库机构发挥与仲裁行业协同共建优势,长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仲裁智库研究特色,自司法部启动《仲裁法》修订工作以来,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司法部委托的《仲裁法》修订重大理论课题《仲裁立法体例比较研究》,以及《中国涉外商事仲裁服务专项研究报告》等专项调研课题,为仲裁法修订起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7月,机构责任人姜丽丽教授入选工作专班,直接参与起草工作,推动修法工作进展。自2016年至今,该机构围绕仲裁法修改承担了多项研究任务与课题,发布、收集专业调研问卷16000余人次,组织专题研讨数十次,举办“自贸区临时仲裁制度”、“数字正义与在线争议解决”、“《仲裁法》修订重大问题”、“仲裁立法体例相关重大问题”、“《仲裁法》修订中的难点问题”、“仲裁法、体育法修订背景下的体育仲裁制度”等主题的多场高端研讨会;组织法大多专业背景教师共同组成专家组支持修法工作,为仲裁法的修订起草工作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充分体现出法大智库建设的成果与优势。

藉此,司法部对法大仲裁研究智库机构的智库支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致函中国政法大学表示感谢。经查,1994年仲裁法立法时,我校终身教授江平先生所带团队参与了当时由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主持的仲裁法起草相关支持工作。27年后薪火相传,我校将继续支持仲裁法修订起草工作,加强仲裁智库建设,为中国仲裁高质量发展和仲裁法律制度完善贡献力量!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